close

223.jpg  


這或許是這個孩子送給我的教師節禮物啊!

 

資源班的學生 通常多少有著某些

學習上 情緒上  身心上的困難

需要一些特別的輔導 理解和接納

 

我的學生當中 

有一個曾被輔導室認定是全校最重的個案

其實一開始 他並不是我分配到的學生

去年在另一班的資源老師的情商下 我接受了

 

我知道 有時候人與人相處 是一種磁場的因素

那位老師已經帶了這個孩子兩三年

但是一直有些關卡無法突破

或許換個人 可以找到新的契機 也說不定

我願意試試看

 

這個孩子 據說一二年級時性格是內縮的

沒想到到了三年級卻有了極大轉變

或許是級任導師給他比較大的空間

因此走出了內縮  急速的外放 

情緒和動作都相當誇張

據中年級導師的說法

當他情緒上來時 是「不計後果」(不怕人家死)

 

之前輔導室及資源班老師很大的困擾的一點是

他根本不願意接受輔導

不肯上資源班 不肯參與小團輔 不肯和心理師談話

你怎麼溫和鼓勵或強制要求 動用家長 都沒有用

 

他的聰明 使他看穿了這些輔導活動的無聊

他的任性 也使他不斷地挑戰各種成人的規範

他對人是心存戒心的

別的小孩一聽說期末感恩活動 有吃的東西

大家都很樂意去 即使他其實也想吃

但是他也不願意妥協 去參加

 

我去年和他相處一年 也曾有段時間 看不到未來

他在打量著 這個人是不是又想要我做什麼做什麼

 

幸好 我幸運地度過了黑暗的摸索期

他似乎慢慢從抗拒 走向接受 到最後樂意到資源班

他後來幾乎每次都能來參與我設計的課程

並且被我發掘了他的特長

他在我這裡創作的作品 成為大家讚賞的佳作

 

他的四年級級任導師在暑假退休  對他很是關心

因為我們都擔心 他升上五年級

換了老師和環境  必然會有一些狀況產生

那時我自我期許 希望未來 如果他適應困難時

資源班能成為他可以轉化情緒的避風港

 

開學時 知道他被編到一個有特教背景 

又很有包容力的老師班級

心裡 替他很高興

果然 開學將近一個月來 幾次和級任導師商談

都說他表現還不錯 讓人很欣慰

希望他能漸入佳境

 

今天下午 卻發生了狀況

快上課時 他突然跑到教室來

怒氣沖沖 把手上的原子筆用力往地上摔

滿臉通紅 眼眶泛著淚光

 

我知道狀況來了

便拉了椅子 讓他坐在我身邊

你現在心裡一定很不舒服喔  發生什麼事了呢

「同學非常的白目 真希望他們都去死」

他們做了什麼呢 讓你這麼生氣

「我被老師罰重寫 他們竟然在那邊笑」

是喔 被嘲笑的感覺很不好 你一定很不舒服  

不過有時候 他們也許不一定是在嘲笑

可能只是忍不住笑出來

「才不是 他們就是白目 老師也是

我只是字寫大一點 老師就叫我重寫」


接下來 他開始把茅頭指向導師

認為老師標準太高 要求太多 而且不公平

說老師偏袒女生 班長風紀股長都是女生

她們根本不公平 胡亂記 做錯了也不會被責罰----

 

這些狀況 可以說是現在高年級學生非常普遍的反應

他們非常的計較公平 在乎老師的態度

男老師很容易被男學生質疑偏袒女生

女老師則被女學生說 老師對男生比較寬容

這個年紀的孩子特別在意這些事

只要一點點不夠周延 

立刻就被認定罪大惡極 罪證確鑿

 

我一邊先接納他的情緒

在他稍穩之後  告訴他我先打電話給老師

免得他不知道你去了哪裡

 

老師在電話中 關心著他的狀況

我說 這節課 先讓他在這兒

等一下我再陪他回去

 

我一邊和他交流著我身為老師的想法和感受

他雖然嘴巴反駁著我 

但是情緒上 其實已經慢慢的舒緩

他是個情緒容易被點燃的孩子

開學一個月 一直能相安無事

其實導師已經用了很多心

 

今天他情緒沸騰時 想到要來找我

是孩子在找尋解決的努力

也是我去年一整年和他建立關係的努力目標

希望 當一個情緒內控有困難的孩子

在他內在衝突糾葛時

能有個他願意去尋求解答的出口

 

今天 後來看他臉部的線條變柔和了

開心的離開後  我心裡還蠻快慰的

 

這或許是這個孩子送給我的教師節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