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jpg  

 請千萬記得不要犯錯

一旦犯了錯 你將發現 這個世界已經不屬於你了


教師節快到了

記得以前金車教育基金會常常在這時公告

教師的快樂指數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指數並不高

 

光看到最近幾年退休風潮的浩大

就可以窺知真相

 

為什麼老師不快樂呢

 

多數人都可以猜知 學生越來越難帶

家長越來越難面對

上級交辦越來越多的繁雜任務

這些都是真實而切膚

 

不過 放眼看看各行各業 其實也差不多

顧客越來越難纏 品質要求越來越高

動不動就是上媒體 告法院

老闆惡性倒閉 員工集體霸工

無預警歇業 無薪假的狂風 隨時吹起

 

大環境的趨勢 誰都躲不掉

 

我想談的是 深層裡面的東西

不是政策 制度 潮流趨勢或社會環境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態度

 

做為一個擔負 知識傳遞 能力培育和品德涵養的經師人師

他在真實的生活情境裡 其實是怎麼被對待呢

 

這兩天有一則新聞 讓我看了頗為感歎

 

女師下跪後續 曠職未到校


台中市有一位國中女老師在課堂上向學生下跪

還詛咒學生折壽的失控事件

最新的發展是,校方一直聯絡不上女老師

週一上午老師沒有到校也沒有請假,視同曠職

學校除了緊急調派其他老師上課,也召開緊急會議

討論對老師的後續處置。

-----

校方指出,老師在學校任職十年

之前發生過情緒不好與學生衝突,但是下跪失控還是第一次

學生向學校投訴之後,校方安排了輔導會談,但是效果不好

百名家長串連要校方撤換老師

但是校方礙於法令,不可能剝奪工作權

校方有兩個月的調查期。

現在只能見招拆招

如果老師來上課,就請兩位主任陪她上課

如果老師持續請假就安排代課

如果老師一直曠職,日數過多就會被解聘

校方也承認校務確實受到一些影響

但是會全力維護學生的受教權。

 

我又去看了幾篇相關報導 內容大同小異

學校方面 表達著冷漠 疏離和無奈 

 

我並不在那個環境脈絡裡

也不是很了解整個事件的始末

對於某些欠缺教育愛與良知的老師 也相當反感 

認為學校不應護短 以免影響了整體教師形象

 

但是這個事件 卻令我看了心寒

一個老師 在教室向學生下跪

這樣的事情 只是被學校視為「失控」「怪異」的行徑

而沒有去思考 這個老師的身心 精神或家庭是否有哪些狀況

或者她的班上 師生間或親師間發生了什麼問題

 

當她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造成了學生 家長和媒體的強烈質疑時

必然產生了很大的衝擊 傷害

因而完全失聯了 不知去向了

難道沒有人擔心這個老師會想不開嗎

沒有人懷疑 這位老師可能是需要幫助的人嗎

即使是個成年人 難道就完全不需要關心嗎

 

當發生這樣的事情時 學校的態度

竟然只是依法還不能剝奪其工作權的無奈

只是 等著看這個老師還能撐多久才被解聘

 

學校只有關心學生的受教權嗎

那老師是什麼呢

 

這就是目前這個大環境裡面 老師被對待的狀態

校長嘴巴說 學校是個大家庭

但是一但有人犯了錯 出了狀況

就立刻劃清界線 讓你孤軍奮戰

 

我並不是說這個老師不應該受到批判

社會各界 尤其是家長的疑慮 

我覺得都是可以了解的

老師有犯錯 當然要接受公評 

甚至受到嚴厲的裁決  我都理解與認同


但是作為一個人 一條人命

在這樣的狀態下 難道不值的被關心 被擔心嗎

學校似乎只為了自保 竟然事不關己的冷眼旁觀

這樣的心態和作為  

我想才是老師最不願意繼續留在校園的原因吧

 

我想起 女性主義一句勉勵的話

「女人,先把自己當人 再當女人

教育當局  在論斷老師時 也不要忘了

先把老師當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