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也瘋狂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中國人的成語俗諺 多是生活經驗的累積

也是一種人生的智慧

 

塞翁失馬 焉知非幅

有時候 人生的低潮 卻可能是生命的高潮

一時的挫敗 短時間看來 好像非常的倒楣或淒慘

但是 也許長時間來看 卻是一次成長與蛻變的機會

 

觀護人盧蘇偉小時候曾經讀過特教班 大學曾經考了七次

這些狀況在當時都是很沮喪或黑暗的

但是後來都成為他生命重要的經歷

黃春明 林福地 念書時都曾經被學校退學

但是後來一個成為大作家 一個是知名的導演

退學的經歷 成為他們很重要的歷程

 

一時的挫敗 如果能夠勇敢地面對和承接

有可能是讓自己徹底轉化的良機

所以 我以前特別喜歡一句話

不要擔心你將失去什麼

要擔心的是你還沒真正獲得

遭遇挫敗 不是最可怕

最可怕的是喪失了面對挫敗的勇氣和對未來的盼望

 

這些都可以說是塞翁失馬的原意

 

我今天想進一步來談

塞翁得馬 焉知非禍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有時候可能是厄運的開始

意外之財 意外之利 常常是禍害的開始

 

我想到一部電影 上帝也瘋狂

非洲一個原始的部落 本來很祥和快樂

有一天 一個美國的飛機駕駛員在飛躍那個部落的上空

把一罐剛喝完的可口可樂的罐子丟下去

被一個族人撿到

他發現這個罐子可以拿來敲東西 滾壓食物 可以裝水 可以吹聲音

可以做非常多非常多的事情 真是上天賞賜的寶物

所有的人都很讚嘆也很喜歡

大家都搶著要 也爭執著那應該是屬於誰

弄的這個部落 爭端四起 雞犬不寧

最後只好派人把它拿去天的盡頭還給上帝

 

前幾天 女兒發生 第二次把東西掉在公車上的事件

前一次是皮包 她沮喪懊惱 

後來公車總站主動聯絡到家裡來

失而復得 真是很高興

沒想到 不到一年 這次掉了手機

她非常確定是掉在公車上

但是打去問 卻沒有任何訊息 

心想這次要找回來的機會不大了

但是到了第二天 沒想到真的又有好心人士

撿到 並送回公車總站

(台灣人的公德心 還真是好

   難怪韓寒來台灣 都忍不住稱讚)


當我看到憂心忡忡的女兒又眉開眼笑時

我笑著說 我有點兒擔心啊

塞翁得馬 焉知非禍

 

因為兩次的遺失 本來可以形成一個強烈的警惕和教訓的效果

希望女兒能改掉粗心和不拘小節的習慣

如果因為幸運地 兩次都能順利撿回來 而失去了警覺性

那可就因小失大 得不償失了

 

社會上有許多人因禍得福 或者 因福得禍

這種事情啊 比比皆是

譬如我之前提到的 陳水扁和林益世

他們都曾經因為選舉失敗之後陷入低潮

但是後來 反而獲得更大的回報

陳水扁台北市長選輸之後 反而選上總統

林益世立委選輸之後 反而當上行政院秘書長

都是因禍得福的明例

但是 後來卻也因福得禍  

因為當上那個位置之後 得意忘形

後來都犯了嚴重的牢獄之災

還禍延家人 可以說是加倍的悲慘 萬萬伐不來啊

 

所以 人生的得失 其實並不容易辨認

昨日之禍 可能成為今日之福 卻也可能變成明日之禍

誰知道呢


所以老子說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真是至理名言 千古不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