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9.jpg  

 

上個星期 家裡來了個新的成員

她的名字叫做哆瑪 是一隻五個月大的小貓

 

女兒一直有想要養隻寵物狗或貓的期待

這樣的想法 在幾個星期前 開始積極的被籌劃著

本來想過要養狗 vita也頗為認同 總在一旁敲邊鼓

我則保持低調戒慎

因為上一回養鸚鵡(女兒10歲生日禮物)

她們也都是興致高昂 摩拳擦掌

最後 卻變成都是我在養

 

所以這回 我三申五令 要養就要負責

事先要弄清楚相關的知識 才有資格去飼養

 

女兒很認同我的呼籲 所以在確認要養小貓時

她就自己去蒐集和閱讀相關的養貓常識

也自己(有她哥哥陪)去購買相關的飼料 飼養設備

也由她規劃飼養的地點及相關事宜

床要放哪裡 貓沙擺哪裡 食物和水放哪邊

 

本來說要養狗的 為什麼後來卻決定養貓呢

事情是這樣的

就在我們正準備要去買狗時

突然有個朋友說 她有個朋友是台北動保協會的人

他們有許多可愛的貓 希望有人去認養

女兒說 養貓比養狗要單純些 花費也比較低

所以她很樂意改成養貓

我們也都沒有意見 所以就在準備了兩週之後

正式去把可愛的哆瑪給領回來了

 

為什麼叫做「哆瑪」呢

那是女兒和兒子共同取的 法文名字 意思是番茄

雖然我們的哆瑪小貓 長得並不番茄

不過 她卻像番茄一樣的討我們喜歡

 

剛來的第一天 一放下來 就躲在陰暗不敢出來

女兒安慰我們說 這是正常的現象

大家要有耐心等待 讓她自己慢慢走出來 不要勉強她

 

後來哆瑪果然勇敢地走進我們的生活圈

第一天就慢慢和我們混熟了

當我坐在沙發椅看電視時 她溫順地躺在我的身邊

我沒有伸手去撫摸她 因為我不確定她是否已經足夠放心讓我碰觸她

我也不想太快和她建立太親近的關係

 

我告訴女兒 佛家說 觸而生受 受而生愛憎 有了愛憎就有別離苦

上一次帶那隻迷途而受傷的鳥去找獸醫時

就目睹一個狗主人 不接受獸醫的建議(安樂死)

硬要讓一隻已經垂垂老矣的狗打強心針 只為了多活片刻

一旦啟動了愛 就要接受有一天失去她時的苦痛

 

女兒默默地點頭

 

第一天我刻意不和哆瑪有太多互動

但是她對我頗為友善 喜歡到我的腳邊磨蹭

第二天 她和我們的互動更親近了

當她散步經過你時 她喜歡用身體來摩擦你的腳

表達她的友善和熱情

當你拍拍沙發椅時 她很聰明地就跳到你指定的位置坐下來

當你去摸摸她的頭 她的背時 她非常開心地享受你的關愛

感覺上比一個小嬰兒要來的討喜

因為 小嬰兒只要醒來 大人們大概都得要全面備戰

他們哪能自己乖乖地坐旁邊 讓你清閒呢

 

哆瑪還是一個小小孩 看到會動的東西就興趣高昂

繩子被電風扇吹動時 她就緊追不捨

你坐在客廳 腳上的脫鞋無意間動了一下

她就咬著脫鞋不放 堅持度幾乎到可以被抬離地面

 

她算是一隻有教養的小孩

第一天來就知道該到哪裡大小便

沒有造成我們這方面的困擾

唯一還沒完全搞定的部份是

她太好奇了 全家每個地方她都想要探險

有幾個地方 我們不希望她去逗留

包括房間 電視後面 跑步機 鋼琴下面

但是她總是充耳不聞 我行我素

偶爾清晨醒來 也不甘寂寞地喵喵叫

怕我們睡太飽

這些都是我們還要努力調教她的地方

 

家裡多了新成員 全家人都很開心

也因為她而不得不改變了許多的習慣

包括原本的房間多了個柵欄

原本有個漂亮的置物櫃 被抬走

原本浴室外面有個暫放髒衣服的籃子被移開

以便空出空間來讓她吃喝啦撒

 

這些改變造成的不便 其實不小

但是大家都甘之如飴 沒有人抱怨

猜想 是因為和她所帶來的歡樂相比 

這些麻煩都只是芝麻綠豆啦

 

未來齊思特的窗台

說不定常常有哆瑪小貓在這裡跳上跳下喔

因為 一個可愛的生命在眼前跳動

是多麼讓人目眩神迷啊

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