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jpg  

 

一個老師 在學校的職務選擇 通常有三種選項

級任導師 科任老師或行政工作

一般來說 想要當導師總是有 因為數量最龐大

其次是當行政 因為行政也沒什麼人要當

最難的是 科任 雖然科任老師也有一肚子苦水

 

每個選擇從事行政工作的老師 其初衷可能不同

從裡面所體會的、所獲得的可能也大不相同

為什麼要當行政 其得失是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我自己剛從9年的行政工作下來第二年

有著某些屬於我自己的體會和領悟

今天就來略微談一下

 

我覺得 自己在那些年 有得有失的行政歷程裡

總體來說 失去的比獲得的還要多

尤其是陪伴孩子度過重要的青少年的階段這個部分

真是損失很大

 

我知道 有許多擔任校長、主任或組長等行政工作的人

他們除了把行政工作弄的有聲有色 備受各界肯定

同時也把孩子教的極好 人品學業都是頂瓜瓜

所以 我了解也同意

從事行政工作並不代表忽略家庭或孩子

但是 凡是能夠從事

或客觀了解目前校園行政工作現況的人都會同意

當前的行政工作  

需要挪用下班或休假時間的情形非常頻繁

一下子是辦理家長座談 社團表演 

一下子是運動比賽 社區活動等等

都是利用假日或夜間來進行

許多時間被剝奪 

因而減少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是一個客觀事實

(當然我也知道 有人很會珍惜時間 並充分利用

   所以還是能把家 經營的很緊密溫馨

   有人時間雖然多 卻也不見得用來好好和家人相處

   所以  時間只是眾多的要素之一而已 並不是絕對因素)

 

離開行政後 我發現最大的收穫是

我和家人的互動大幅增加

我可以傾聽、參與 甚至協助的部份 

比以前要來的多很多

這個結果讓我和家人間 的關係更緊密

也觸動家人彼此之間有更好的連結

這個優點讓我深感意義非凡

忍不住會覺得自己真該早一點兒離開行政工作

 

那段在行政工作的日子 

覺得自己像個陀螺一樣 團團轉

每天被接踵而來的活動方案給填滿

那些活動 多半是延續之前的傳統

而非自己依據教育理想及現場的實際現況所創發

所以 感覺上欠缺了那份生命共同體

只覺得要把一件分內的工作好好完成

自己只是個實踐學校任務的工具

因此 久了 也就失去了那份熱情

 

同一個時間 家裡的孩子們正在成長

有很多地方其實需要父母的關懷和陪伴

但是 我卻自認為把自己的角色切換成「自動駕駛」的模式

認為 一切仍然會安全而準時的抵達

 

我不覺得我做錯了什麼 或沒做什麼

但是 離開行政工作後 我才感受到那種差異

我的心 比較澄淨清朗

我才知道  陪伴家人迎接人生的挑戰是一件細膩綿長的事

 

也許是我之前的修養和能力不足

所以 一忙起來 就丟三落四

現在讓自己的生活簡單一些

發現從容祥和許多

這樣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行政工作當然讓我歷練 成長許多

也更能了解教育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連結

對我的某些視野格局都有幫助

花了九年的時間投入在這一個區塊

對我而言 已經足夠

 

我知道 有好的行政人才的投入

對一般老師 家長和小朋友都是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現在很多老師都不願意投入行政工作

覺得事情繁雜又沒有尊嚴

這確實是一件影響教育發展的工作

值的當局者去思考和改善

 

目前教育局長推動 讓行政人員比照導師減四節課

我自己是認同的

希望能夠彌補行政工作者的一些辛勞

但是對於校長主任進行教室走查

我覺得確實是有待商榷

我同意教師的教學不是一個封閉不可告人的黑箱

教師的專業領域應被尊重 也應可受到檢視

但是隨意的入班 畢竟是一種干擾

校長或主任的教學專業 往往比一般現場老師還要弱

要如何能夠對老師的專業做評鑑呢

(當然 走查的目的也許只是一種關心

   但是老師的感受恐怕不是如此簡單)

 

提高行政人員的某些資源和福利

以便於提高他們的服務和協調能力與意願 是值的去做的

但是提高他們管理與考核老師這部份 恐怕只會引發對立

最後 反而造成教育現場的紛擾和倒退

我覺得 需要審慎來行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