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害.jpg  


今天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和導師及家長談學生的問題

孩子很聰明長得一表人才 懂得察言觀色

看起來就是一個優質的學生

 

但是一年前 他的狀況就讓級任 乃至於資源班老師頭痛

在教室時 常常不肯配合班級的進程

明明很聰明 卻偏偏不肯用心

人家寫習作 他一動也不動

輪到他上臺 他硬是不願意

輕易就和同學起口角或肢體衝突

 

在資源班時 也常常和同學爭執

因為細故就動手動腳 口出穢語

當時資源班老師不得不請家長來協助管教

後來 甚至就完全停止到資源班上課

 

去年我接手後可能運氣不錯 磁場也相近

當我努力和和建立良好的關係

也將課程上做了一些調整

新人新氣象 彼此磨和

經過了一個學期 原本許多的問題

竟有了明顯的改善

現在 他已經能夠依照班級的進程學習

也減少了一些同儕間的衝突

 

但是 別高興的太早

某些狀況還是讓導師不放心

所以 今天就利用午休時間 邀集三方面共同來討論

 

其中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衝動的狀況

這孩子看到喜歡的東西 常常忍不住想要佔為己有

遇到別人不友善的態度 很容易就有肢體動作或言語挑釁

導師用了許多行為改變技術的獎懲方法 卻效果有限

 

原因之一是 他很聰明 能夠評估各種狀況

當他受罰時 他不一定願意乖乖受罰

總是找各種漏洞來閃躲 規避

老師能使用的法寶都快要用盡了 

卻無法真正改善情況

 

剛好前幾週 我手上那個號稱全校最重的個案

有了新的契機 給了我某些新的領悟

事情是這樣

輔導室努力爭取校外資源

因而有額外一筆經費   

邀請了專業醫師來協助老師家長和小朋友

那位醫師看到我的個案 一言就斷定 

那孩子是ADHD 的明顯個案

直言 需要藥物的治療和協助

 

也很湊巧  前不久剛和另一位心理師談到藥物的意義和效能

她提到 藥物對某些孩子的幫助非常重要而迫切

因為  那些過動 衝動的孩子

有許多行為其實是無法自我控制

面對自己老是出狀況 他們其實是很無奈也無力

他們不知道自己其實是可以 不要那麼衝動

但是 他們不能體會那種「自我控制」的美好經驗

如果透過藥物的協助  其實是有可能獲得這樣的經歷的

 

過去我一直認為  藥物的使用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不得不然

態度上是比較消極

但是心理師的看法 讓我了解到藥物的積極作用

 

我就想起有一次聽到洪蘭在演講中提到

她知道有國中老師 原本很躁動 焦慮 情緒極為不穩定

但是 在服用百憂解之後

變得非常溫柔 彈性 有耐心 願意傾聽

對孩子有著無比的關懷和愛 

創造了非常的動人的師生關係


當時 我聽了那場演講後的感覺是 

適度的引用藥物 合宜的借重科學或醫學的協助

其實是有它的必要和價值

 

當然 我知道關於藥物的使用

不同的醫師可能有不同的見解

不同的孩子(或大人) 對藥物的反應也不同

(不同的症狀或程度 對藥物的反應也不一樣)

因此 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 我知道如果 在生理上有某些過動 衝動的孩子

他們其實是需要被理解 被包容 被協助

課程的調整 作息的考量 環境的配合 飲食的搭配

乃至藥物的考慮   都是值得去思考的措施

不宜 先入為主的排斥

否則 可能就會錯過了可以幫助孩子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