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努比2.gif   


資源班的學生裡 有各種狀況的學生

其中情緒行為失控方面 最讓級科任老師困擾

我的特殊學生中 當然有好幾位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其中有一位情緒行為比較強烈(被認為是校內最嚴重的個案)

之前的團隊夥伴帶了兩年 覺得無法突破 十分困擾

所以去年在我剛加入團隊時 她就商請我是否可以接手

我知道某些困境 也許換了人 可以獲得暫時的解套

硬是糾纏著 反而對老師 對孩子都是一種苦

所以 當下也就未加思索地承接下來

 

後來我開始了解這孩子過去的事蹟

發現他的違抗行為確實相當鮮明

之前學校為他辦理的相關輔導、諮商活動

他總是抗拒 排斥 逃避 跑給行政同仁追

他不願意接受安排 不想接受別人額外的規劃

加上他的智商蠻高 所以他洞悉大人們的各種策略和說詞

他用強烈的方式來表達他不願意

 

幸好導師給了他比較寬的空間 讓他覺得受到接納

但是也在這樣的空間中 繼續維持著他的任性

 

我並沒有比其他夥伴或心理師更專業或更有辦法

但是我打定主意 先和孩子建立關係

希望讓資源班成為他想來的地方

因為這樣的孩子其實是需要有個接納與關懷的出口

如果不能先讓他接受你 信賴你

其他的目標都是空談

  

為了吸引他來 我花了不少氣力

除了準備各種棋類、遊戲、美勞方面的活動

有一陣子每次上課都要準備各種烹調的材料

和他一起煮麵、做豆花、布丁、果凍、烤麵包---

 

也許他知道我對他的友善和接納

半個多學期下來  除了少數天氣太冷 他太晚到校之外

多數時刻都能來資源班上課

這學期也開始 能一起學習一些語文或數學

昨天讓他製作一張卡片

做出來的水準  幾乎看到的老師都稱讚

可見他的潛力是有的 只是他太任性了


越是狀況多的學生 往往也是越需要協助的孩子

但是卻也是讓老師最苦惱與費心思的

為了這個孩子 我也耗費最多的心力

但是正如我去年面對的一個自閉狀況比較重的孩子

費的心思最多 挫折也最多 

但是最後卻也感到自己的付出最有價值感

( 家長後來甚至希望能夠跟我一起轉校過來)


面對特殊生 有許多方面需要努力

其中  讓家長 導師 特教 輔導 四方面坐下來一起討論

必要時引進心理師 專業醫師一起進來

建立信賴 彼此支援 是很重要的歷程

學校的輔導組長很有心

所以最近也引進了相關資源進來

大家一起關心孩子 面對問題

相信 慢慢會讓一切往好的方向運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