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9.jpg    


這一週輪到我擔任導護老師的工作

我知道 許多年來 教師會、家長會和學校行政(教育局)

一直針對這個工作的歸屬 進行談判對話

許多老師認為 送孩子上下學 是家長的工作

老師的職責是進行教學 不是安全維護

老師放著教學工作不做 去馬路指揮交通 根本是本末倒置

 

至於為什麼 長久以來 會有老師擔任交通導護的傳統呢

據信係起源於 早期台灣社會太窮困

家長們忙於生計 無法擔負孩子上下學的安全維護

政府體諒家長的處境  所以委請老師們協助幫忙

但是那樣的時空背景 目前其實已經大幅改善了

其實已經不宜再讓老師們放下教學重任

中途離開班級 去進行指揮交通工作

 

我知道老師們這樣的論點有它的道理

但是就我所知 目前多數學校仍然有導護老師的輪派

只是導護老師的工作內容已經略有調整

我曾經擔任過生教組長和訓導主任

當時的態度是 輪流到的老師主要的工作是

進行交通安全的教育而非交通安全的維護

就是在校門口觀察和指導學生交通安全的狀況

由家長會、導護志工隊負責交通安全的指揮

 

但是實際的運作中 卻很難這麼簡單的劃分

因為 當輪值到的志工沒有來 或狀況特殊時

就必須由導護老師來介入和充當

這似乎是責無旁貸的事情

因為保護孩子的安全 不要說是老師 就算是路人

也有義不容辭的使命

但是老師的工作職責就混淆其中 而無法清楚分工

 

以前擔任生教組及訓導主任時

幾乎天天都要到交通崗位上去關心或指揮

那時總覺得 老師們久久才輪到一次 有什麼好計較的

現在  會去思考 這些工作的價值或意義

這一週我輪到大門口的公車站牌

我問生教組工作內容

說是指揮學生上下公車的安全

問題是 我站了將近一個星期了

發現 每天差不多不到十個人上公車

這還是把中午和下午都加起來

我問組長 她說是啊 大約每次都只有一兩個人

那人都去哪裡呢

原來  有三分之二都是安親班接走

剩下的三分一裡面的三分之二被家長接走

結果就只剩下十人不到 (多數時候都只有一兩人 甚至沒人)

所以 導護老師的角色 變得有些尷尬

因為 你的客戶都已經被搶走了 哈

 

不過現在科技化的公車站牌真的比以前進步很多

電子顯示器 可以像捷運那樣

告知你幾號公車 目前還在幾站之外

還有幾分鐘可以到站 讓大家可以很安心而清楚的等待

這真是以前常搭公車時的夢想

科技果然一步一步實現了人們的夢想

 

校門口的放學十分鐘 真是一個變化最劇烈的時空

那十分鐘之內 一大群像螞蟻般的

小學生 家長 老師 志工 攤販 推銷員

亂停的機車 腳踏車 私人轎車 計程車 貨車 公車

歪三扭四 橫七豎八 有的衝進去 有的擠出來

談笑聲 么喝聲 喇叭聲 廣播聲 吹哨聲 發動引擎聲 煞車聲

偶爾有哭叫聲 責罵聲 腳踏車聲 跑步聲 手機聲 音樂聲----

然後 十分鐘之後 突然 所有的人啊 車啊 聲音啊 全部消失無蹤

校門口突然變得冷清 蕭條 荒涼 完全無法想像十分鐘前的景象

 

這是導護工作當中 很有趣的一部分

不過 大概沒有什麼人稀罕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