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949.JPG  

 

人生有幾個三十年呢?

 

在開車回故鄉的高速公路上 我這樣想著

國中 可能是人生裡第一個青澀苦悶的階段

在那個時期  生理上剛剛進入狂飆期 要大不大的

在心理上卻還挺幼稚的 無法覺察自己的言行與情緒

卻要面臨著各方的目光:高中聯考的壓力

所以 能夠一起在那個階段走過來的同學

彼此有著共同的成長記憶 應該是很難得的吧

 

所以雖然這陣子有許多繁雜的事情急著要處理

卻也毫不遲疑地暫時先擱下

歡喜而期待地 驅車回彰化埤頭我的故鄉

因為 我知道

誰也無法輕易地找回國中同學來聚在一起 敘舊話當年

 

分別多年 再相見 

難免就會關心到彼此這些年來過的好不好

現在在做些什麼


當然會有的人一路順利 平安喜樂 甚至有著亮眼的成就

當然 也會有人 運勢不佳 遭遇到各種挫折與困頓

有的人 春風得意 有的人稍嫌黯淡些

這些都是人生的常態


DSC00955.JPG    

 

我們這個班 當初高中聯考的成績

據說是這個學校創校以來 空前絕後的好

全班47人 據說有2位建中1位附中 1位台南一中

14位台中一中 17位台中二中 讀師專有10人

對一所鄉下國中而言 這種成績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我想 這應該要歸功於我們的導師和師母不求回報的投入吧

其實叫師母並不是很公平 因為她也是我們的老師

而且教我們更多科目

導師教我們英文 師母教我們 數學 生物 物理 化學 健康教育

那時不只週六週日都要到校

甚至有部分同學(包括我)有一段時間 連晚上都住校哩

 

DSC00952.JPG  

            (三樓最左邊那間就是我們3年七班教室)

 

有一位同學 當年學業成績蠻不錯的

但是 幾年前就聽說因病過逝了

也有位同學 多年前就得了不太好的疾病

這次沒看到他 也不知道他還好嗎

 

四十幾歲人 大家的頭上多多少少都已經難掩白髮了

體型上 多數和當年的樣子差不多

尤其是神態氣宇  導師說 我們幾乎都還維持著當年的模樣

 

我們導師當年32歲開始接我們班

如今65歲了 但是依然有著當年的帥氣

 

這次會議的地點選在母校埤頭國中召開

過程中 我努力把每個同學的樣子及學校的環境都拍下來

也許五十周年時 可以拿出來分享

那時 我們都快七十歲了


DSC00944.JPG  

 

提到同學會 我想起師專一個好朋友

有一次大家開心的在聊將來有一天如果同學會時

有人開賓士 有人開積架 有人開勞斯萊斯

他會騎一匹白馬來

哈哈  那時聽了覺得很好玩

我就想到有一部電影 「阿珠與阿花」

高中畢業後多年的同學會

有一個當初功課很差 被大家認為沒有前途的同學

後來不小心發明了一種有點兒黏又不太黏的東西

就開了公司 : 3M

同學會時 搭直升機來

哈哈 真是好玩

前不久當紅的電影「三個傻瓜」

大學同學相約畢業後十年

來比比看誰比較有成就

那個當年只會死讀書的同學

瞧不起男主角的隨性卻老是得到好評

但是經過十年 沒想到差距更遠了

 

不過 一時一刻的得與失

或許很難去比較

每個人的境遇和條件本來就有所不同

某些外在的成就 也很難做評價

我的想法是 能夠身心安頓是第一關

行有餘力 能夠發揮影響力 幫助一些人 這是第二關

每個人有他自己的造化

能夠合理的去看待人生的際遇和發展

能夠寬容卻不消極的面對自己一路走來的點滴

或許就是能夠指引你繼續往前走的重要資源


IMG_0093.JPG  

 

同學  不管是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同學

都是每個人重要的資產

因為我們沒有人可以改變歷史

那段歲月 這些同學曾經陪伴你走過

想想 就覺得意義非凡

 

IMG_01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