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56.jpg  

 

輕盈者  方能享受雲端~ 

 

十多年前剛上研究所時

當時email才剛流行(應該說我才剛開始用)

我們的資訊老師就已經告訴我們

「雲端」和「一切都在手機上」是未來必然趨勢

 

這些年 雲端早已無所不在

手機也已經快要取代一切了

照相 錄音 錄影 聽音樂 行事曆 翻譯機----


我是 資訊科技的門外漢

但是對未來社會充滿著好奇

雖然不見得會用 能夠了解其真髓

但是總是會去注意這一方面的訊息

 

早上載女兒上學時 看到報紙頭條談icloud

我就和她分享我的想法

我認為 icloud 簡單講 就是現代鏢局

 

我們知道 古代一些有錢人

如果有重要的財物 必須要運送到某地

擔心沿路被搶匪或有心人盜或搶時

就會花錢請有名的鏢局來護送

 

這些鏢局的任務並不太像現在的UPS或Fedex

只是快速地把東西送達 路上不要弄壞就好

因為快速並不是他們最重要或艱鉅的部分

 

icloud的角色 最重要或艱鉅的部分也不在於儲存

而在於安全   不會有被破壞、盜用、窺視的可能

 

但是古代的鏢局為了使命必達

常常要有家財散盡 犧牲性命的準備

 

今天的雲端觀念 已經是common sense

不管是微軟 谷歌 雅虎 Amazon等業界

早已悄悄推動多年  也都知道這是必走的一條路

但是 它能如何地整合成無縫生態圈 則可能還有一段路

 

硬碟 行動碟 光碟 影片 音樂 圖片

遊戲軟體 作業程式 溝通平臺 伺服器

我們都希望不必重覆儲存或攜帶

甚至連一個也不用購買  全部被整合在一個

 

這些 目前都已經做到了

問題是user放心嗎

你敢把你最重要的資料都交給這個鏢局嗎

它能隨時護送 使命必達 而不會在關鍵時刻出差錯嗎

萬一你的資料不見了  被偷了 公司的機密被窺視了

你放心嗎

 

有句話說 飛鳥盡 良弓藏 狡兔死 走狗烹

如果防毒軟體太厲害 消滅或成功地防堵了所有病毒

其結果 將使防毒軟體的重要性下降

 

如果鏢局的威名遠播 再也沒有人敢來搶鏢

久之 大家就淡忘或忽略了鏢局的重要性

 

因此 孤注一擲地把所有東西都放在雲端

恐怕還是一條驚心動魄的坎坷之路

 

所以我預期 未來的icloud

將是一條「和平使者軍火商」之間

密謀和共榮之路

 

雖然不願意 卻也難以避免吧

 

外行人的胡言亂語 博君一笑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