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寫作通常是一件愉快的事

尤其是靈感從天而降 正在文思泉湧時

乃至於大功告成 刊登或張貼 獲得迴響----

都是快樂的

但是  在靈感尚未光臨時 則非但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往往還是讓人苦悶困擾抓狂的麻煩

 

我常常要面臨這兩種狀況的交錯

往往 有一陣子屬於靈光閃現的陽光期

每天不費吹灰之力 就寫出可以滿足自己的東西

有時則試腸枯思竭的冰河時期

每天絞盡腦汁 也只是勉強寫出流水帳

隨時瀕於倒店關門的階段

 

我相信 如果類似我這樣每天寫的網誌版主

應該都會面臨(自然也就能夠體會)這樣的狀態

 

最近看到朋友也在網誌裡類似的感嘆

我就不免思考: 有哪些因素在影響 乃至於綑綁著板主

明明是個天南地北 百無禁忌的園地

擁有著絕對權力的版主

為什麼會有左支右絀 彈盡援絕的困頓呢

 

明明這些版主自己也是別的網誌的遊客

深知 遊客對於版主的期待與要求

其實是相當尊重與寬容的

只是偶而來逛逛 並不真的有多大的期待

只是需要一個地方 來歇歇腳

茶點好 或咖啡佳 都可以

即便一盤花生米 也可以小坐片刻

就是這樣而已

不要擔心菜色不好 所以關門

隨便聊聊就好了  哪來那麼多標準呢

關門才是對訪友最大的不敬-----

 

這是我用來說服別人的

但是當我從自己擔任版主的角度來看

就發現 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尤其是對於那些向來作事嚴謹

總是想要把事情達到某種水準的人

這些說法 無法減輕他們的壓力

因為有些絆腳石 並沒有真正的被搬開

 

那麼 到底哪些絆腳石呢

 

我想至少有以下幾種吧:

一、身心狀況不佳

二、身心狀況低落

三、身心狀況惡劣

四、身心狀況一蹶不振

五、容易讓身心狀況為理由來放縱自己

 

簡單說 就是決心不夠

寫什麼不重要

是否寫的好 寫的合宜 寫的受好評 寫出味道來---

通通不重要

重要的就是  決心要寫

 

別人怎麼看 不重要

自己決定要寫 就努力克服它吧

看看一個疲憊不堪的人

能夠寫出什麼玩意兒來

像個行動藝術者 把自己關在玻璃箱子裡

吃喝拉撒睡都公諸於世

他隨時可以找到一千個理由

告訴自己快出來吧 不要丟人現眼了

但是這些理由 都應該是在他決定進去之前拿出來

一旦決定進去了

就不要再問為什麼了

而應該勇敢把自己的目標完成

 

老是在問為什麼 要不要

都是大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