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4.jpg 

 

只要找到起點 就不怕路遠

 

這幾日 也不知何故 感覺到書寫上的冷淡

雖然生活一如平常的簡單 穩定

 

今天分享我的論文 節錄第二篇「故事現場」

裡的第一章的序言

 

我的故事現場 共分為四章 起、承、轉、合

 

第一章   ~ 從國際到國內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卞之琳《斷章》

 

    起,是起先、起身、起步。

    起是開啟,是故事的起點。

 

小說家筆下,故事的起點,常常是扣人心弦、引人入勝。

因為故事的吸引力乃是故事本身生死存亡的關鍵。

可是真實人生的起點,

有時平淡無奇,不值一提,

有時卻是比故事還要懸疑綺麗

我的故事起點,介於兩者之間。

在措手不及倉促上架與回味無窮自得其樂之中。

 

故事,在師生的每個一顰一笑中、

在課堂的每個舉手投足間不斷的進行著。

曾經,我以為我主導著故事的方向與節奏;

曾經,我以為一切將按部就班依計畫進行。

但是真正的情勢卻不是我能掌握。

正如武俠小說大師金庸先生所說,

角色各自有其生命和丰采,非作者所能一手獨攬。

 

我和孩子們在戲台上時常交換著角色,

時常變換著戲服。

在這些過程裡,

我曾經清朗自信、也曾迷惑徬徨。

在這摸索探尋的路途中,我堅守著一個信念,

只要找到起點,就不怕路遠。

只要有適當的智慧和詩情,

只要有敏銳的心思和真摯的熱誠,

路途中每個片刻都是故事,

每個迴旋都是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