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 端午剛過
處室夥伴們 藉著一個小小的理由
中午大家歡聚一起  在處室餐敘
雖然只是短暫的中午時光
卻是十分溫馨暖熱 讓人很感動
 
席間 天南地北的聊
有位夥伴 就談到童年的時光
親眼目睹如何把蛇吊起來 剝皮的經過
另一位夥伴就講到蛇的命多麼堅韌
就算剝了皮 也還不會立刻死
當下我就回想並分享了一次讓我很後悔的事
也是和蛇有關的記憶
 
那是大約十幾年前的一個冬天
我在另一個學校 擔任自然科老師
有天早上 訓導處的組長用一個袋子 帶來了一條小蛇
說是學生打掃時看到的
擔心咬傷了學生 所以抓來交給自然老師
當時 自然科辦公室的幾位老師就決定要將牠製成標本
雖然 當時 我隱約覺得不太妥當
但是也沒有當下阻止
自然科辦公室本來就有幾瓶蛇的標本
實驗室裡也有現成的福馬林和空瓶子
所以幾個自然老師很快就準備好相關器材
很快就將蛇放入瓶罐裡 等待牠變成標本
我們當然預期著牠會掙扎和痛苦
事實並沒有大出所料 只是時間比預期的要長些
大約20分鐘之後 小蛇才開始劇烈的掙扎
當時 心頭不免抽動 但是卻也沒有大到要伸手去阻止
就這樣子 看著小蛇在幾番掙扎之後 漸漸的無力頹躺下去
然後 在幾分鐘之後 突然又做了一次極為劇烈的翻轉
吐出最後一口氣 才模樣慘烈地張口而死
如今想起 真是悔不當初
一隻活生生的生命 竟然在我們眼前
因為無知或軟弱 而剝奪
 
或許 我昨天講述的很真情流露吧
今天 收到一位夥伴來信回饋
他說 
昨日談到 捕蛇入瓶這樁後悔的事
讓我想到:人們為什麼後悔?
 
後悔還有不少種,
當下就後悔、對特定的人或事才感到後悔
到不同的環境,就不覺後悔
或是隔好多年歲後才後悔
還是經歷過了什麼,才不後悔.....
 
既是這樣
沒有人、事、時地的限制特性,
表示後悔和歡喜一樣
都是可以控制的。
 
歡喜通常不需了結,因為容易了解
但我想後悔,是需要去了結的
 
了解了,就能了結。
 
( 因為他寫的太精采了 所以引用出來 )
 
我在回信中 寫道:
 
那樁後悔的事 其實在當時就已經啟動
尤其看到那隻蛇的生命力 我真是感到歉意
小蛇無端走到校園 嚇到小朋友 就換來殺身之禍
 
據說 人們後悔的事 最多的 不是他們做了什麼
而是他們沒做什麼
譬如 在他們親人已經離去了
才後悔沒有當面說出心中的情感 
譬如當年該做某種選擇 卻因為膽怯或猶豫而錯過了
 
每個人 每個階段 各有不同
不能一概而論
不選擇 其實也是一種選擇
 
您說後悔和歡喜一樣 是可以控制的
總覺得 那是很難很難的事
只有時間才能削弱它的魔力吧
 
就是因為認為很難  所以我才會相信
遺忘 是上帝賜給人類最重要的能力
透過遺忘 讓我們減低悔恨 對內心的斲傷
 
如果能夠如您所言 控制
那麼 人類一定可以更強
 
但是有許多偉大的作品 其張力可能會降低
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我很認同您所說的
後悔應該要了結
不要一直緊抓不放
應該放下  let it go
 
有人說 四十歲前做事不要怕
四十歲以後做事不要悔
 
我喜歡勇往的感覺
至於若發生了錯過或失去之類的
就欣然接受吧
無常永遠比明天先到 又有什麼好後悔的呢
 
您曾經後悔過什麼嗎
 
我喜歡那句話:
不要後悔你失去了什麼
你該擔心的是
你可能根本還沒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