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放了寒假 卻持續兩天腸胃不適

跑了十幾次的廁所

剛好又碰上寒流 整個人縮成一團

吃土司 啃饅頭 什麼事情都不來勁兒

等著健康回來

昨天勉強貼了舊文

今天只能面對現實

這種事情總是會發生

即使百無聊賴 也勉力寫幾個字

只為了知道 很糟的時候會寫出什麼

 

據說 林義雄在發生林宅血案後

有兩三年 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因此 我有個領悟

讓一個人寫作的動力 固然需要能量氣力

但是 最需要的還是熱情和信念

一旦信念破滅 陷入沮喪絕望

找不到為何而戰 為什麼而寫時

那就算有再多氣力也寫不了啥的

 

以前 我在維持「每日型」網誌

一旦碰到這種身體或心情不對的時刻

我就會寫一篇「天窗」系列文章

表示我快要開天窗了 勉力在維繫著

情況顯得有些滑稽 冬烘

 

後來 我漸漸厭倦了那樣的「刻意」

所以 解開了每日型那條繩子

想要自己自由自在 不要作繭自縛

但結果是 兵敗如山倒 潰不成軍

整個寫作量剩下不到原來的幾分之一

不得不承認 自己還做不到「從心所欲不逾矩」

遲疑了一陣子之後 

決定浪子回頭 洗心革面

乖乖找回這條繩子來 再次綑綁自己

 

一般狀況時

其實也看不出這條繩子的存在或意義

但是在這種身心狀況不好的時刻

就立刻能感受到它的威力

沒有那條繩子 就不會有這種文章

 

這種文章 對某些人而言 特別莫名其妙

得了吧 狀況不好 就別寫了你~

但是對我而言 卻是必要的緩衝

因為 一旦揚棄了它

就會「倒髒水時 連嬰兒也一起倒掉了

 

讀者們不了解 沒關係

我卻不能不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