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45  


自我概念、自我評價、自我圖像、自我判斷

這些名詞 應該有些相似 也有些差異

我不是很清楚 此刻也無意去釐清

今天我想要談一談 

一個人對自我的認定和想像

影響了他的自處以及和他人相處的重要氛圍

 

為什麼呢

 

我想 一個自我評價過低的人 

很容易畏縮退卻

不敢主動去表達或發展關係

至少 沒能好好的發揮他的所長

 

我們其實偶爾會遇到這樣的人

明明是一個不錯的人才  

明明是一把鋒利的寶刀

卻深藏在角落 悶不吭氣 

慢慢被銹蝕氧化

他們總認為 自己是可有可無

這個世界多了他或少了他 沒有什麼差別

他們把自己推放到角落 好像根本不存在

 

如果他是有意隱遁山林也就算了

可是事實上 他是看不到自己的價值

也不知道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份量

錯估自己 也錯估別人

 

這樣的人 在他人眼裡看來 總是婉惜

他們缺乏某種自知之明

 

另一種人 則剛好相反

他們非常的自我感覺良好

他們把自己想像的無比重要

總覺得自己的言一行  是別人矚目的焦點

這個世界如果少了他 將會黯淡無光

 

他們積極進取 勇往直前

那份活力與自信 讓他們勇於嘗試 敢於承擔

因此 總是在各個領域裡佔了一席之地

 

和這樣的人在一起

如果你能夠忍受他們的自我陶醉

你就能享受他們的熱情奉獻

他們總是認為自己可以做得比別人好

自己的重要性 不容置疑

因此 你找他做事或幫忙

他們覺得那是天經地義 義不容辭

你如果不找他幫忙 他則和你勢不兩立

 

用高的標準來看

這兩種人都是欠缺自知之明

都是有些可惜的 卻也都有可愛之處啊

 

這兩種人 也並非完全的對立

多數人 通常都夾雜其間

有時候過度自抑 有時過度膨脹

有時候古佛青燈 有時候薄海翻騰

很難非常精準的自我評價

 

在與這兩類人相處時 需要一點兒智慧

給前者多一點鼓勵和陪伴

他們內斂卻消極 需要為他們鋪設臺階

給後者多一點包容和欣賞

他們熱情卻盲動 需要小心他們摔落

 

當你自己是前者時

請不要害羞 這個世界是大家共有的

你擁有一樣的權力可以展現舞姿

 

當你自己是後者時

請不要輕易受傷 這世界充滿不同的人

不必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

 

前者常常用冷眼或理性來回應關愛他的人

後者則是忍不住用抱怨或恐嚇來回應

 

因為前者總認為 沒有誰應該要來愛我

後者則認為 像我這麼好的人

值得被用更高規格的愛來對待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自我評價

所帶來的許多差異和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