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jpg  

 

偶爾會和工作夥伴分享一些觀念和看法

其中有一個共同感受是 公務員(或者直接說老師)

相較於企業人士  是比較封閉和保守

 

其實 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從工作性質來看 公務員領固定薪水 不太受外在環境影響

景氣好 領這麼多 景氣差 也領一樣多

非常努力 領這麼多 混混的過 也領一樣多

所以有一句俗話說 

多做多錯 少做少錯 不做不錯

通常就是被拿來當一般公務員的寫照

 

不過 相信現在多數公務員是無法接受這種說法的

因為 整個社會的壓力 哪能容許你少做或不做

相反地 做牛做馬 汗流浹背了 還被批的體無完膚呢

哪來 少做少錯 不做不錯呢

 

在我看來 上述兩種狀況其實是同時存在

並無矛盾 也不一定衝突

一般公務員 雖然受到的壓力不小

但是 整個體制仍然是僵化的

努力與不努力 往往沒有太大的影響

除非你像衛生署那個楊明玉技正 轟動全球

多數人 盡心盡力 鞠躬盡瘁 

也被當成只是盡本份而已

那些 大混小混一帆風順 也沒影響到他的所得

大家見怪不怪

 

這樣的結果  使得一般公務員容易產生偏安保守

穩健、靜觀其變 的性格

也欠缺必須往外擴展、開疆拓土的需要

容易像殷琪所說的:

像魚缸裡一條悠游自在的魚兒 而忘了還有大海

 

我自己身在體系中 多少能夠感受到這樣狀態的氛圍

雖然現在的一般公務人員 其實非常忙碌 壓力沉重 負擔很大

面對來自上級的要求 來自民眾的訴求或反彈 非常頻繁

多數是再也沒辦法 看報紙 喝茶 打毛線

但是 整體而言 仍然是在自己的小圈圈裡面

 

一般公務員雖然也可以接觸到形形色色的民眾

但是基本上只是在固定的服務項目上的短暫互動

談不上真正的人際經營 分享 交流

公務員雖然也會有恰公 出差 旅遊

但是基本只是短暫而浮面的行動

談不上 真正的深入社會 掌握時代脈動

雖然也有許多方案要規畫 活動要推展 資源要整合

但是基本上 多半只是一種配合、傳承和嘗試

並沒有真正承擔太大的經費虧損或信譽的影響

 

這是一般公務體系裡的自然環境

不管什麼樣的人才進來 都會面臨和受影響

但是部分領導菁英 當然不甘於如此

所以積極的把企業 商場的特性或精神引入

企圖刺激整個公務體系的活力和創意

但是 能夠改變的部分仍然是有限的

因為 體制遠遠大於人為的鼓吹或激勵

 

我自己也是一般公務員的一員

也有偏安 保守 求穩健的傾向

我不確定是因為這樣的個性所以投身到公務體系

還是因為投身到公務體系後變成這樣的個性

但是我知道 那種封閉和安穩 雖然給了我安全

卻也窄化了我的視野和體驗

 

我不想只活在魚缸裡 雖然我已經在裡面半輩子了

但是 我仍嚮往著能夠去大海游一游

 

我相信公務體系的結構 也許是一種挑戰

卻不必成為藉口

畢竟  自己的人生 由自己負責

只有自己往外跨 新的可能才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