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4.jpg  

 

雖然已經寒假了 但是全台北市的老師

卻被要求都要參加一個全天的(或分兩個半天)

「提昇國民小學教師健康教育專業能力」研習

 

我想 「健康議題」非常重要 應該沒有人會質疑

沒有了健康 所有的學習就大打折扣

培養孩子有個健康的知識、態度和習慣 非常重要

我想也是大家都同意的事

 

問題是 誰要負責教呢?

每一個人都要教嗎?

語文老師、數學、英文、自然、美勞、音樂---

所有人都要去 學習健康教育的能力指標和教學法嗎

 

其實有很多老師不免感到納悶或質疑

寶貴的寒假時間 為什麼專用來修健康教育

而不是更有普遍性的 教學創新 課程統整 班級經營 學生輔導

而且要全體一致 只有健康教育

而不是讓各領域分別辦理

那不是才比較務實而合用嗎

 

在研習現場 我看到了至少三個現象:


第一 人員混亂

   主講者自己缺席 說是去峇里島

(也許是公務啦 不過就算是度假我其實也是贊成的

    只是聽在我們這一票 年節在即

卻被強迫研習的老師不免有些異樣的感覺)

來參與研習者混雜 有本校他校的 進進出出

有級任、科任、行政、特教、幼稚園 無一倖免

 

第二 定位不明

  因為現場的老師是多元複雜的 什麼科目的都有

  教太多健康教育能力指標或教材教法 可能太枯燥

  講太多健康常識 好像又變得老生常談

  雖然主講者非常賣力 也蒐集了不少有趣的影片

  但是聽完後 你還是不免納悶 政府的目的是什麼

  這樣的內容有必要這樣大張旗鼓要所有老師都參加嗎

 

第三 下有對策

  你有你的張良計 我有我的過牆梯

  老師們深知 妥協一下就過去了

  反正大家都有不得已的苦衷 也沒有真要求你什麼

  有的老師坐下來聽了一會兒

  就拿出自己的書本雜誌 手機筆電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

  或左右好同事聊起了旅遊或歲末清掃的經驗談

  當然有些老師 中途出去透透氣 逛一下 散場前再回來

 

我能了解政府辦理教師研習的苦心

想要改變孩子 先改變老師和父母

一個校長改變了 可以影響全校的老師

一個老師改變了 可以影響全班的學生

所以 投入經費和資源在教師研習是非常有眼光和效益的

我也贊成 老師也義務進行必要的進修和成長

但是必須要符合老師的需要和尊重

避免這種一聲令下 全體適用的威權方式

把老師當成小學生式的研習模式

往往只會是「錯誤的推動模式下的虛應故事」

不免讓人覺得是消化預算 聊備一格

老師們的心裡頭可能是搖頭說

「又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