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8.jpg  

   

痛苦的祕密在於有閒功夫擔憂自己是否幸福

                                                 ~蕭伯納

 

幾年前,一個闊別多年的朋友

突然透過包裹的方式寄了一本書給我,

書名是「慈悲」,達賴喇嘛所寫。

那時我並沒有完全讀完這本書,

然而 書的前面幾章仍然給了我深刻的印象,

主要是談到痛苦這個主題。

雖然事隔多年,一談到痛苦,

我就想起這本書。

 

達賴喇嘛說:

我們面對痛苦 所採取的態度關係重大。

如果我們太接近的看它,可能被它襲捲,

除了感到痛苦,還覺得沮喪與焦慮。

但是,如果我們從不同的觀點來看相同的情況,

可能發現 雖然情況悲慘,卻也可能更糟。

這種看法減輕了焦慮與痛苦的程度。

每一件事情都有許多不同的角度,

如果我們只看負面的角度,

我們將被它所淹沒。

 

這個道理告訴我們,痛苦有時是相對的,

發生什麼事 所應有的反應 並不是絕對的

譬如:當別人都坐在位置上,我卻被罰站,

會覺得痛苦、難堪,

但是 當別人是被罰半蹲、罰跪,我卻只需要罰站,

就覺得慶幸些。

當別人被開除、流落街頭,我卻只是放無薪假,

也許還是聊堪告慰吧。

這就是相對的道理,

如果不能改變現實時,或許可以改變想法,

就可以減輕些痛苦。

 

當然這種換個角度想,有時候會有點兒阿Q,

明明被欺負了,卻故意說這個世界反了,兒子打老子;

明明應該挺身而出,但是沒膽量,

就說我應該留著有用的身體做更有貢獻的事情,

然後逃走了。

不過有時候,阿Q卻是減低痛苦的良方,

斤斤計算,本來就是痛苦的最大供應商

 

胡適之,以前讀書時,看到前輩說:

十件痛苦的事情中,有九件是自找的。

胡適之起初覺得很有道理,

但是後來他卻不以為然,

因為「隨著年歲增長之後,

我發現連那第十件也是自找的

這就是說,不要太跟自己過不去,

有時候阿Q也不是壞事。

 

我們面對痛苦的解決辦法,

第一條就是不要再增加痛苦。

急著想要逃避、閃開痛苦,

往往就會增加痛苦,

因為世間有很多事不一定能夠立刻解決,

時間 常常是必要的轉化酶,

少了它就產生不了效果來。

蕭伯納說的,

痛苦的祕密在於有閒功夫擔憂自己是否幸福

很多痛苦其實是庸人自擾所產生的,

越去操煩、挖掘,就失去的越多。


我們面對痛苦所採取的態度關係重大,

其中最好的態度,可能是聖嚴法師所說的四它: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其中最難的部份可能是放下它,

因為即使你積極面對處理,不一定都能夠完全解決,

這時候就需要達賴所說的轉念

雖然情況悲慘,卻也可能更糟」,

想一想,或許就會安慰自己,

幸好只是這種狀況,其實還有可能更壞的,

如此一來,或許就輕盈多了。

 

當然有時候,轉念了仍然無法完全掃除痛苦的感覺,

這時或許就回到第二輪的四它,

再次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試著去感受痛苦的意義與價值,

達賴所說的:

痛苦是不幸的,但是有時卻能喚醒人類的心靈,

不管它的作用有多大,當你願意相信,

某種力量或許就開始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