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jpg 

我們的責任是 點亮自己的蠟燭 照亮別人

讓他們可以找到火柴 然後點亮他們自己的蠟

 

認識自己 對我而言 是一個很熟悉的議題

這些年來 許多的寫作或思考

都繞著這個主題在進行

總以為已經有相當的體會與心得

但是經過這兩天的活動後 才知道

自己其實還差遠的呢

 

昨天 老師拋出了一個題目

想一想自己名字的故事

 

名字? 蕭又齊

這三個字 和我這個人 該是多麼親蜜相關的聯結啊

從小就是這三個字 無時無刻 無所不在的和自己關聯

在家裡 在學校 在儲金簿 健保卡----

任何需要簽名的地方 都用這三個字代表自己

但是 我卻發覺 我竟然沒有特別看重它

甚至 不太覺察到它的存在似的

 

很多同學抱怨自己的名字菜市場名

有一個男同學甚至還長期不滿自己女性化的名字

(不過他後來有了很好的轉化 故事很精彩)

但是我並不討厭我的名字

只是想不通 為什麼自己卻沒有那麼愛它

這是為什麼 我竟然不曾好好思量過這個問題

 

老師今天早上的第一個活動 也讓我震了一下

她要我們用一種感恩的心 把眼睛閉上

去感謝身體 感謝我們的心跳和呼吸

感謝它這麼長期來無怨無悔地為我們服務

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剛強 無堅不摧

甚至 它其實是脆弱的

但是 我卻似乎不曾很清楚地覺察及深刻的感謝

 

今早還進行了一個活動

每個人找五個夥伴

對每一個介紹自己三個優點 不能重複

老天啊 自己哪有那麼多優點啊

不過還是努力去想

活動結束時 老師要我們想一想

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到底哪一個特質才能真正代表妳

如果沒看到那一點 就不算是真正認識你

 

這個問法 讓我突然發覺

我剛才講了15個特質 竟然沒講到我的關鍵特質

原來 我還有更深刻更重要的部分是被忽略了

必須要用更嚴肅而冷靜的心 我才能看見

 

再介紹一個活動

看見自己的三個正向和負向的特質

這兩部分分開進行

讓自己去覺察 內在資源的運用

每個人的內在特質就是他的重要資源

但是 它們常常被忽略 冷落 甚至互相衝突

透過檢視 可以更清楚它們的存在

也比較能覺察它們的互動狀況

這些 聽起來可能有點兒玄

不過 老師帶引我們運用其他人物

來代替自己的內在特質

再透過不斷的提問(正向引導)

讓自己觀察到自己是如何在面對問題

自己是怎麼在處理問題

看到自己內在有哪些資源被閒置

有哪些正互相衝突著

 

後來老師也帶引我們進行負面特質的處理

讓我們選出一個自己最不能接受的特質

請其他兩位夥伴當見證

自己奮力的去譴責這個特質

在譴責的過程中 讓自己更清楚為什麼不喜歡它

也更清潔自己和這個特質的關係

 

晚上又進行了活動 頗有感觸

但是能使用網路的時間有限

只能暫停在這兒

明晚就能在家使用電腦

到時再慢慢寫清楚些

 

今天的陽明山 氣溫暖和多了

明天聽說會更好 陽明山真的還蠻漂亮的喔

明早打算去爬紗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