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校裡 除了行政工作外 我還有一個任務是教學

最近的課程進行到有關 家人的溝通 這個主題

家人的相處很密切 要共同去參與或解決的問題也不少

譬如 今晚要吃什麼啦 這個假期要去哪裡呢 為什麼這次考試成績會這麼離譜?或者你怎麼三更半夜才回來 是不是迷路了? 門口那雙脫韁的野鞋是不是在找尋新的曠野?

我想起天才老爹 (Bill Cosby)

他說他最怕和孩子溝通時 面對到一個答案是 「不知道」

頭髮為什麼剪成這樣

「不知道」

難道學校教官不會管嗎

「不知道」

你真的覺得這樣有比較漂亮嗎

「不知道」

媽媽有同意你這樣剪嗎

「不知道」

你有把我這個老爸放在眼裡嗎

「不知道」

 

希望你沒遇到這樣的對話

 

家人溝通的對象

包括 父母(即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和孩子彼此之間

其中父母的溝通模式

常常是孩子們模仿的對象(就是俗話說 榜樣啦)

雖然據說 全世界最難溝通的人就是枕邊人

但是 為了做好孩子的榜樣 您還是要努力學習這門課

( 難怪人家說 婚姻是修行 真是一點兒也沒錯  手帕放到哪裡去了)

據說 溝通的語言分為 P  A   C 三種

P ( parent )  A ( adult ) C ( child )

P 代表著權威式  C 代表著童稚的純真  A 則是成年人對等模式

通常 主觀者或易怒者 容易用P 來與人溝通 不管對方是孩子還是配偶

而小孩或熱戀中的人 才能用C 來交換心情或想法 他們不會考慮言語的內容是有意義或合乎邏輯 隨便說隨便聽

最好的模式 應該是A 對等的 信賴的 傾聽的 具體的 有建設性的 包容的 諒解的 知道有些話是情緒的不要去計較 也知道有些話是當真不得的

我當然不會在課堂上教學生這些細節

但是我告訴學生 溝通和說服的差別

溝通和說服都有傾聽的部分

但是溝通是願意真正傾聽到對方的感受與需要

是可能改變自己原來的想法與立場

而說服的傾聽 只是想要找到對方的弱點

進而改變對方的想法和立場 自己是不會動搖的

家人之間的溝通 應該是多一點 A 和  C  少一點 P

多一點真心的傾聽 少一點說服和堅持

聽過一句話 家不是講理的地方

我深有同感 父母不要老是要當老師

與其提供知識經驗 不如提供愛與溫暖的接納

因為 前者 圖書館和網際網路滿坑滿谷

而後者 往往只有家 才能提供

 

這些 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是值的去努力

我雖然作的還不夠好

但是 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

您說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