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經意中 走過了三千

這三千的足跡裡

有許多好朋友的分享與勉勵

也有許多自己的省思與整理

共同寫下了仙境齊緣的故事

 

第一次讀到三千大千世界

應該是在金剛經裡

六年前 我剛到逸仙來

當時新來乍到 受到很多人的關心幫忙

也因而被歡迎參與了許多小團體

其中之一就是基督教的團聚活動

因為同事真誠的邀約

我向來也喜歡閱讀聖經

(師專的14天畢業旅行 我只帶了一本新約)

所以持續了參與了基督教相關聚會活動

可是卻在同一個時段 我迷上了金剛經

每天晚上 我會利用騎腳踏車(室內型)的時間

一邊騎一邊朗讀 (順著踩踏的節奏去讀)

金剛經不長 我雖然讀的很慢 卻也只要40分鐘就讀完一遍

當時就常常讀到這句 三千大千世界

當時我讀到最後 聞佛所說 皆大歡喜 信受奉行

就結束了 停止讀誦和運動 連回向也不懂

女兒看到我書包裡常同時放著金剛經和聖經

就曾經質疑我 老爸你這樣不會錯亂嗎

我笑說 三千大千世界 諸法並行不悖

真的是蒙昧的階段

 

後來 我最常讀到它 是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讀到

地藏經比較長一些(和法華經相比 其實也算短)

我當時用著 一個星期讀一遍的速度 (每天約半小時)

頌讀了17遍吧(約半年)

佛經的精深宏大不是我能夠隨便闡揚

但是那時 沉浸在朗誦中的那種

富含著音樂性、節奏感、意理深刻、思路清澈

莊嚴卻不僵硬、深後卻不混濁、奧妙卻不玄奇

讓我光光只是讀 就能咀嚼其甘味

雖無良師指引(不能深識其昧) 卻仍能沉浸其間

 

三千大千世界 佛經裡可能有許多特別的解釋

但是 我還是把它想像為 所能想像的浩瀚宇宙

(宇是無限延伸的空間 宙則是古往今來的時間)

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

你我得以在這個網頁上交會分享

那是何等的緣份 不是嗎

我聽過一句話說

前世五百年的修行換得今生的一次回眸(擦肩而過)

世界何其浩瀚 時間何等流長

早一步 晚一步 都可能錯過

不是嗎

 

古人以三人成眾

用三表示多

走過三千 歡喜有朋友們的相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