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翻看報紙或新聞

不是流感疫苗 美國牛肉

就是立委補選 五都市長選舉的新聞

再不然就是一堆兇殺 詐欺 車禍 逆倫的社會新聞

讓人提不起勁 燃不起火苗 來關心

不過 今天卻意外讀到一則頗令人咀嚼回味的新聞

與好朋友們分享

標題是

「雨果」未出面 老闆加碼捐款

敘述一位小女孩 20多年前

「拿」了麵包店的幾瓶養樂多

長大後一直良心不安

去年耶誕節寫了道歉信

登門還了六千元的「雨果」

麵包店老闆莊石榮連日來四處尋找未果

決定加碼捐錢幫她做善事

「老闆真的很抱歉 我記得廿多年前吧

達興餅店門口外面擺了一台小冰箱

我竟沒有付錢拿了幾瓶養樂多就跑了

真的很對不起 請你原諒幼小無知的小女孩 好嗎

這裡有一些錢請你收下 賠償你當年的損失

看著署名「雨果」的信

莊老闆說  幾瓶養樂多被拿了 他根本不曉得

即使知道也不會計較

沒想到這名女孩卻一直掛念在心

「年輕人知錯能改的勇氣與良善人格

那才是千金萬兩也買不到的」

看完這個故事 雖然屋外是接近10度的低溫

但是心頭卻是暖熱的

可愛的孩子 卻又遇到真情至性的老闆

就共構出一幅美好又清新的圖畫來

女孩署名叫雨果

當然是和法國作家雨果有關

和他著名的小說「悲慘世界」(又名孤星淚)有關

裡面的小男孩 因為偷了一塊麵包

被判刑20年 在第19年時逃獄了

我看這部小說時是高中時代

當時對於所謂社會公義和法令制度非常反感

想到蕭伯納說的一句話

偷一塊麵包的是小偷

偷一條鐵路的是國會議員

這和一千多年前的司馬遷所說的相似:

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偷鉤子的處死 篡奪國家者當王)

當然我看到這則新聞的最大感觸並不是怨嘆或憤怒

相反地 是感動 是溫暖 是啟發

讓一個孩子在多年之後 會想要回頭去

加倍歸還 去補償 去還願的那股力量

讓一個老闆願意花時間金錢到處去散發傳單

願意將收到的錢全數捐出 還加碼捐款的動力

我想 這些都是人類希望的火苗

都是讓人類心靈的美好得以舒展與彰顯的呈現

相信這則故事 溫暖了許多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