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心頭的紛擾

才知道安靜的美好

 

 

某個不知名的理由

讓我今天突然有了一些寫作上的反省

「看見自己的刻意」

「想把文章寫好 卻又不想花時間」

「內心不夠安寧 卻還忙著外求」

我看見了許多矛盾對立的存在

這些問題 其實也不是今天才看見

但是 我卻一直欠缺誠懇和魄力去面對

我放任它們 侵蝕著我

漫不經心地縱容它們逍遙法外

並不是我自認可以對抗

而是 我心存僥倖

總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

很多問題 終究會迎刃而解

就是這種心態 讓問題蔓延到不可收拾

 

那樣的便宜事 並不是每次都能如願

這回 我就被撞的頭昏眼花

 

關於創作 我知道

是需要時間 需要凝思 沈澱和反芻的

但是 仗著「每天型」的先天缺憾

我利用「淺碟化的宿命」為藉口

我總是以短暫的時間來終結

用某種交差了事的潛意識來自我搪塞

「我都已經做到每天寫了 你還要怎麼樣」

 

雖然前年11月 我曾經嘗試過放下

但是施行了一年的結果

潰不成軍(雜草叢生)

因而 我又重新把那條繩子往身上套

甘心受這個緊挎咒的束縛和箝制

然而 這樣一來 就有什麼改變嗎

 

今天我不會輕率地再把它拿掉

但是 我試著把這個目標的內涵再重新詮釋

 

我是這樣想的: 

或許 我可以分成兩類

把每天寫 一樣保留 但是簡化

嘗試著 寫一些長一點 深一點兒的東西

至於那深厚一點的是什麼東西

其實我也不知道

因為多年來 我一直在淺層的地方翻滾

從來也沒有真正往下深探

只是今天 突然醒悟

這樣的翻滾 終究也只是重複著原來的樣子罷了

 

因而有了重新思辨的渴望

 

心不定 則外放

識不足 則多慮

信不足 則多言

執象而求 咫尺千里

 

突然覺得我需要安靜

 

(我懷疑 今天所想的 所打算做的

   都能落實嗎?

   會不會因情緒而來 也因情緒而走呢?

   看來 我真的很需要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