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手上沒有統計數據

不過 我猜想 元旦這一天

大概是一般人 最常用來

擬定目標 立下宏願 編織夢想的日子

 

所謂一元復始 萬象更新

大家都盼著 新的一年

能夠有新的發展 新的契機

(雖然擬定的 編織的計畫或夢想

  最後可能都落空 或半途而廢

   但是人們 每年的這一刻總是不能免俗地

   再次給自己催眠一下 或許 這也是人們可愛的地方吧)

 

我是個凡夫俗子

自然也有著相似的心念

盼著未來這一年

能夠更健康 更喜樂 更圓滿之類的

 

但是經驗告訴我

目標越大 就越籠統 越不切實際

最後常常不了了之

自然就越難以實現

 

有人認為 應該給夢想做「操作型定義」

就是每個目標都必須可以具體操作

可以量化觀察和清楚的檢核

這麼一來 才比較能夠鞭策自己去執行

因為這些夢想都必須花力氣去實現

如果沒有做 一切都是空談

 

然而過度的操作化卻也有它的問題

就是會流於機械化 有時有顯得太枯燥僵化

缺乏彈性和生命力

彷彿把自己壓榨成「實踐目標的工具」

有時會讓人忘了為什麼而出發

 

所以我試著把兩者整合一下

在具體化與操作化之餘

能夠不忘主體性和整體性

(也許這份彈性 是造成我屢屢失敗的原因)

 

要更健康 就是要運動 要規律的作息 和穩定的情緒

要喜樂 就是要愛自己 愛家人 愛工作 愛周遭的人

要圓滿 就是要實現自己 完成自己 突破自己

 

至於實行的步驟 若要將它條列出來 也許不難

但是要能堅持地執行 卻相當不易

這就是我的功課

 

雖然 具體的操作步驟與檢核

有助於執行力的運作

但是 仍然需要一股熱情 一份決心才能

 

我的新年心念 就是要守護這份熱情和決心

 

我知道 我有著這麼一份盼望

盼著自己能夠把心穩住 把氣定住

腳踏實地  老老實實 一點一滴的往前走

每天按部就班 堅定的守著一份心念

不疾不徐 不焦不躁

讓自己成為一個 更平穩 祥和的人

 

這裡面有著互為因果 彼此交互影響的循環

因此 從哪個點開始 好像都有意義

也都能牽動整體的運轉

 

而我現在想的是:

且讓我 先從每天寫網誌開始吧

因為 在這裡省思和檢視的片刻裡

似乎更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