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9.jpg  

 

明智的決策來自於開放的討論

                      

 

訪友留言 提到:

別人的家務事,誰能論斷誰是誰非?

再說下去,我又被消費了.....

 

裡面可能傳達了兩個訊息

一、我們有沒有能力談它?

二、談這些 會不會有些太無聊了?

 

雖然 自覺當初的出發點是:

藉著這樣的 事件 現象,當成一個議題

做為社會觀察與討論的平臺

重點不在臧否 而在於澄清價值意義

 

而且我覺得: 當于美人主動把家務事

透過記者會公開宣揚時

或許 那樣的選擇與行動  

已經使它不再只是家務事了

 

不過 我也在反省 自己是否太無聊了

長期習慣經營一個「每天型」網誌的結果

好像 對這些社會小事閒事 也跟著湊熱鬧

 

然而 我卻忍不住也想來挑戰一下訪友

他提的這個議題 蠻有意思

剛好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思索這個問題:

我們能評論什麼?

 

當我(部落格版主)把文章貼在公開的網路上

明知道有人會看 也知道他們會有感受

我能說 這些文章都是我的家務事

請看不爽的人不要來管閒事嗎?

 

我覺得不行!

因為 是我自己要在這裡嚷嚷

是我自己有意讓它這樣呈現出

所有看到的人 都可以發表他的看法

(當然版主有特權可以刪除或關閉留言)

 

那麼 是誰叫于美人對著媒體麥克風講話

是誰叫她先生和公婆 頻頻公開回應

當他們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來主動讓大眾知道時

就已經把家務事變成公開事件了

 

我當初最為不認同之處 就是

他們如果還有相愛 就不要頻頻公開放話

既然你們這樣做 就是刻意要公眾幫你們評理

那麼 我們的回應就不是介入人家的家務了

 

就像 部落格版主 把自己生活的點滴 感想公開時

就不能再說那些是我個人的事情

請訪友不要有感想或評論

 

當然他可以選擇關閉留言

可是 訪友的心頭 其實仍然有他們的感受和想法

而那些 應該也不是版主所排斥的

如果他真的排斥 他就應該選擇不要貼 或者設密碼

那樣就沒有人看得見了

(畢竟訪友或大眾知道這些事 都是版主主動披露

並不是透過不合法的偷窺取得)

 

其次 關於有沒有能力談論的問題

我的看法是: 要針對特定事件人物做評論

確實不容易 即使擁有很充足的資料 訊息

即使 夫妻 親子之間 都不見得能窺見對方全貌

況乎旁人

 

推而廣之 所有的社會事件 政治議題 自然現象---

所有的問題 我們大概都是所知有限

即使是該領域的專家 所知道的也只是局部

未知的部分永遠都是存在的

那麼 是否都不宜評論呢

 

評論 有時是一種觀念的交流 信念的宣揚

好的評論 幫助閱讀者更容易聚焦問題

像我喜歡看電影 每次看完電影

總是想聽聽別人怎麼說 就上網google一下

有的人說的讚 讓人擊節稱好

有的人所見不同 南轅北轍 但無傷大雅

也因為有這樣的不同

讓我們更了解這社會的千姿萬象

那些版主如果擔心自己沒有足夠能力評論而放棄

那可就是訪友的損失了

 

所以如果回到我的主題

我們能評論什麼

我的標準十分寬廣

只要不是透過非法手段取得的事件訊息

都可以評論

 

關鍵不在於 我們能評論什麼

而是 我們應該如何評論

 

我覺得 有以下幾個原則

  1. 1.注意隱私的保護:

除非是公眾人物 公開的事件

否則 絕對避免讓人「有跡可尋」

  1. 2.避免 附會衍義

評論中容易產生情緒

因而有了過度的推論

  1. 3.保留彈性和反省空間

畢竟是局外人 所知有限

保有誤判誤傷的自惕自省的空間

  

部落格版主 通常都有喜歡分享 熱愛交流的特質

有的人是透過詩文 小說 心情小語

有人是透過 照片 畫作 生活點滴

有的人則是對政治 社會 文化議題做分析評論

不論哪一種 都是一種交流

很難去限縮 哪些可以 哪些不宜

即使 我上面寫了三個原則

也只是鬆散的原則

有某些部落格 也不一定在意

他們的言論激進強烈 不留餘地

雖然 我不是很認同

但是 也只能遠望旁觀

畢竟 他們並沒有觸犯法令

 

西方有句格言

明智的決策來自於開放的討論

最大空間的表達自由 是人類追求幸福的方向

雖然公開的討論 不一定每次都能讓問題更明晰

公開的討論 也可能短時間地 產生更多紛擾

但是 給予這個空間 就是給予了能量

使這個世界多了一塊思索與討論的平臺

而不是一灘死水

 

部落格版主能評論什麼呢

我的結論是:

或許 我們不必自我設限

只要保有正念和反省心

路還是可以相當寬廣的

 

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