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色.jpg  

 

語言奧妙 起伏幻化多端

可以氣勢磅礡 雷霆萬鈞

讓人激奮熱血 震懾膽怯

可以溫柔婉約 吳儂軟語

讓人前嫌盡棄 冰釋泉湧

 

最近偶爾聽到有人使用「還好」這個詞

用得十分靈活 讓我不禁讚嘆語言巧妙

 

一般而言 「還好」是用在評價一件人事物的等級

不算太好 也不至於太差 這時我們就說「還好」

 

譬如有人問你 對某部電影 某本書 或某個人的看法

你覺得沒什麼太值得一說的 但是也不想被認為毒舌

於是你就說 「還好」

這是我們常見的用法

 

但是這個詞 現在被擴大使用了

譬如: 晚上去吃牛排好嗎

「還好」(意思是可以去 也可以不去 ?

這幾天的天氣真是變幻無常 讓人受不了

「還好」(是起伏不定沒錯 但是還不至於受不了啦)

你到底有沒有愛我呢

「還好」(不能說沒有愛 但是也沒那麼愛)(老天啊)

我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下去

「還好」(看你囉 我可不勉強喔)

你到底有沒有把老爸放在眼裡啊

「還好」(有啦 但是可別逼人太甚)

 

我想起「天才老爹」(知名演員兼教育博士)

比爾寇斯比 他最怕孩子說「不知道」

昨天為什麼沒去上學?

「不知道」

這個週末要去阿公家 要不要一起去

「不知道」

頭髮為什麼剪得像狗啃的

「不知道」

難道學校都不會管嗎

「不知道」

這樣子 你覺得好看嗎

「不知道」

 

還好 孩子終究會長大

這些孩子將來都可以當政府官員

實問虛答 四兩撥千金 讓人嘆為觀止

 

語言雖然變幻莫測 讓人無所適從

但是更多時候 它仍然傳遞著各種能量與意義

 

今天在網路上讀到一篇魏徳聖受訪的談話

他說 他不想做勵志榜樣 他需要

有一點做壞事的空間 偷懶的空間

我沒有必要去背負這樣 一個樣板 ---

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人還是要做壞事  要輕鬆點

他堅定的說「我不是為別人活著

 

語言或許沒有那麼好 但是也沒有那麼差

這不就是「還好」嗎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