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空.jpg   


昨天臺大放榜 看到女兒兩個系都正取

趕緊發簡訊告知她和她老媽

女兒正在上課 沒有回應

Vita回了訊息說  晚上準備舌戰吧

 

哈哈 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前一晚 我們才剛為了要讀什麼學校什麼系而唇槍舌劍

我對生命科學情有獨鍾 老婆則是臺大的擁護者

女兒則是愛好森林大自然的夢想家

一人一把號 各吹各的調

 

在考試前 曾經和女兒討論過

報考的四個系都是自己喜歡的

任何一個 都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 不要特別去排斥任何一個系

相反地 應該用感恩的心去面對任何結果

即使沒有一系考上 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經驗

 

如果有考上 即使是自己心目中最後的選擇

也要試著歡喜接受 畢竟也是四大興趣之一了

畢竟讓自己有機會感受順利的喜悅經驗

 

這兩天 四個系 陸續放榜  

早上 中興還沒放榜

我在車上對女兒說

雖然前三系都很順利正取

之前 中興 你覺得口試還蠻順的

但是結果 卻仍然是未定之天

因為世事總是難以預料

 

我自己的人生經驗裡 就常發生弔詭的發展

最有把握的 最後卻發現考得最差

那最沒把握的 結果卻是考得最好

本來你討厭的人 結果變成最好的朋友

而那本來印象最好的人

最後卻是自己最受不了的人

 

以前我父親就常說一句話

孽子養父

意思是說 那個原本最失望的孩子

卻是最後陪伴自己終老的人

至於那個最得意的孩子

卻因為 功成名就 遠居在外了

 

今天的中興果然在老爸的烏鴉嘴下備取

我在給女兒的簡訊裡說

「正好可以體會不同處境下的心情」

昨天的臺大雙雙正取 讓女兒信心大增

我提醒她 除了去感受喜悅之外

更要學習謙遜和同理心

有多少人 面臨連一個學校都沒有上的處境

那種挫折和失望 要能試著去體會與感受

這樣才是一個更成熟的人

也是一次更重要的學習

 

相較於那些拼醫科的孩子 各個75級分

女兒考得分數 其實只是普通

但是 我已經很滿意了

她剛進附中時 只在班上的中間位置

但是三年來 她不斷進步 這次學測和模考

都已經拼到班上的第二名

加上這次推甄 看著她自己努力的規劃時間

一邊要上課 一邊準備著各種資料 不眠不休

我也很感動

能夠陪著她走這一段路 算是彌足珍貴

 

尤其透過這次推甄的歷程

好像把全家人都整合在一起了

Vita老媽 負責她的服裝和道具

哥哥負責口試練習和分享看法

老爸則是擔任打雜 么喝 和接送

 

想想 雖然推甄有許多令人垢病之處

但是也有某些意想不到的價值

就看當事者如何去看待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