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jpg   


相較於成人來說 小孩子相對膽小

也比較容易大驚小怪或被欺負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的狗有時候不聽話

爸爸會生氣的拿東西作勢要打牠 甚至真的打了牠

牠總是乖乖的受打不敢反抗

但是我也學大人拿了同樣的東西要打牠

卻被牠的疵牙裂嘴 咆哮模樣給嚇跑了

從那時候我就深深同意 狗眼看人低 狗仗人勢之類的評語

 

小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讓我擔心害怕或恐懼的事情

譬如颱風來了 鄉下土造鐵皮屋頂的房子

在狂風驟雨的吹打下 發出的轟隆聲響

有時候就會擔心大人說的八七水災會再度降臨

屋頂會不會被掀開 然後所有人就會流離失所---

(後來民國76年的薇拉颱風 真的把那個家給吹垮了)

 

小時候 還沒上學前 常常被關在家裡

沒有和外面的小孩互動

所以第一天去上小學時 導師把我分配到一個座位

鄰座的小朋友可能有點兒甲狀腺亢進吧

他的眼球有點兒凸凸的 我竟然感到害怕

越坐越不安 忍不住就跑回家了

(我家離學校很近)

母親看到我竟然第一天就逃學 非常氣憤

就折了家裡老榕樹的樹枝狠狠地修理我一頓

但是 我還是不想去上學

她就硬拉著我 沿路一邊用樹枝抽打我

猜想那時候我應該是呼天搶地痛哭流涕啊

(後來開學後 我的功課還不錯 擔任排長班長之類的

   那位眼凸的同學課業稍差 還蠻聽我的話呢!)

 

小時候有一次和鄰居到田野去玩

看到一條河流上有一個木筏和槳

我覺得好玩 就跳上去划

沒想到整個船晃動了起來 我嚇了一大跳

趕快跳到岸上來 沒讓同伴知道我嚇死了

 

小時候有一次中秋節晚上到學校玩

可能心情很駭吧 竟然爬到樹上去

爬樹對我而言並不稀奇 只是晚上總是少

那天也不知道為什麼 竟然失神

一不小心滑了下來 幸好半途被樹幹卡住

不然從那種高度摔下來 至少要跌斷腿了

 

小時候對面鄰居有個瘋子

年紀大約二十幾歲吧

他平常並不太會隨便欺負人

但是長相一看就是精神有狀況

所以大家都對他敬而遠之

有一次 我們幾個小孩在玩遊戲

他遠遠的坐在旁邊看

玩啊玩啊 我不小心經過他的身邊

他竟然突然伸手過來抓我

還真的拉到我的褲子

我當下奮勇掙脫 安全逃離險境

但是那瞬間腦筋空白「花容失色」

現在想起來 隱約還有種「餘悸猶存」呢

 

小時候父母都很忙碌

據說 在我一兩歲時

有一次媽媽趁我熟睡時 去田裡忙碌

沒想到我提前醒來了 找不到人就呼天搶地

哭聲震天動地 連鄰居都聽到了

就跑來查看

那時我不會講話 只嚷著「要吀」

聰明的鄰居 拿了一碗水給我

我竟然一飲而盡

這件事是鄰居轉述給母親知道

後來母親多次把它當笑話拿出來糗我

猜想 童年時應該常常從睡夢中醒來找不到媽媽的情形

而那當下 應該是無助而害怕的吧

 

童年憶往」系列在年假期間上演

到今天為止已經演出10集 差不多快要倒胃了

明天百業就要開工了

我也想把這個系列暫告一個段落了

新的系列是什麼 暫時還沒有想到

也許就來個「狂妄年少」中年牢騷」之類的

 

您覺得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