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念.jpg  

 

歲末年盡 學期也即將結束

從我離開行政工作來擔任特教老師 

差不多一年半了

 

這個工作 應該是我每天最貼近的活動

一個星期21節(我額外多排了一節)

從早到晚都是在面對特教問題 面對特教學生

但是兩年來 我卻只寫了19篇

 

可能的原因 我前兩天已經分析過

不過我認為關鍵的因素還是在於我

欠缺 有系統的 精準的 掌握這份工作的精神

只是一如我在擔任行政工作期間的那種

「做好份內工作」「隨時準備好接變化球」

「這些孩子需要幫助」「想想導師和家長」

「透過觀察、建立關係和實際的嘗試 修正再嘗試

 發現了改變的可能和教育的力量」

 

簡而言之 我只是想要「盡責」而不是「當責」

「當責者」要能承擔全責

要確定「負責者」能完成任務

而盡責呢 只是自覺我努力了 我盡心了

 

這是我性格裡面一塊黑森林

我欠缺擔當和使命感

生活裡 我建立了一個穩固的堡壘

把自己圍在裡面

我不求人 不犯人 態度客氣 表面熱情

但是事實上 我算是個冰冷無情的人

 

我只做 我認為該做的部分

我尊重別人的想法和須要 不會隨便侵犯到人

但是也沒有太大的度量或熱情接受侵犯

在與親密的家人互動中

我把很多決定權交給別人

因為這樣會是最少摩擦的方式

要去哪裡玩 要吃什麼 東西要擺哪裡 想要做什麼

我全部開放

理由是 尊重

我以為這是很了不起的態度

因為我給別人很大的空 間

但是卻常被罵「冷默」「不關心」

 

面對自己的工作 我也輕易的放自己一碼

孩子們的基礎點差異很大

每個人的需求和反應也是大為不同

所謂 專業的判斷 其實夾帶著太多的揣測與想像

 

我用我自認為的愛與方式來和孩子相處

也用自己的標準來滿足自己的工作成就感

但是 我已經採用了最適切的方式了嗎

我已經「承擔全責」確定「完成任務」了嗎

我沒有信心

甚至連是否「盡責」了  

其實有時也無法問心無愧

 

就拿身為一個丈夫 一個父親的角色來看

我也是如此的迷茫

我知道 我一定還有空間可以做的更好

但是 卻常常不知道要從哪裡著力

可以再怎麼樣多做一些些

 

一個人 很少去談他的工作 他的家

很可能是 他對於這樣的身份和角色

有某些的虛浮 飄游 不夠踏實

而關鍵的核心

很可能就是欠缺「當責」的決心和魄力

 

我還在反省中

 

就當作 新的一年的自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