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彈藥庫.jpg  


中秋夜 刻意到陽台仰望夜空

據說六年來最亮的一次月圓

但是 除了偶爾的煙火在天空閃現和濃烈的烤肉煙硝味

沒有看到月亮的蹤影

 

中秋夜 很可能是傳統中國最浪漫的節日

(也許有人會認為是七夕 有人則覺得是元宵--)

浪漫的原因常常與 意味深遠的故事和柔柔的夜色有關

 

每個人大約都可以想起某次 或某幾次的中秋節的記憶

那些記憶往往與那份浪漫的心情有關

那些事 如果發生在平常日 可能不會被記住或想起

但是 因為有著浪漫的節日為襯景

整件事就被賦予了不一樣的意義

 

今晚我想起了一些在軍中服役的事情

民國76年 我剛入伍  在台南官田接受新兵訓練

那年9月16日入伍 中秋節是10月7日

也就是差不多剛進去三個星期  第一次遇到節日

平日略顯平淡的伙食  這一天突然菜色豐富

是第一個鮮明的印象

 

這一天有開放親人會客

家人在之前幾週有來過 這天只有vita來看我

那天的會面情形  已經不記得了

但是記得那晚 站衛兵時

和一個學長(老兵)一起站在彈藥庫前 一邊聊天

他說了有個阿兵哥管理彈藥庫 卻偷偷去處理火藥粉

不小心炸斷了手指的事情

對那樣的事情  我似乎沒有很感興趣

只記得偶爾抬頭看著天空皎潔的明月

心想 人還真是不同啊 幹嘛去弄子彈和火藥粉呢

那時我並不了解彈藥庫是什麼  台灣有多少個彈藥庫

 

幾個月後 我被調到小金門服役

走在荒涼的海邊步道 看著風吹枝葉 隨風搖曳

感覺好像被遺棄的小兵 與世隔絕

夜晚站衛兵時 窮極無聊 不免也會仰望皓月繁星

老是有種 不知今夕是何夕的荒謬感

 

不久 聽說有個少尉排長 在處理一個彈藥庫時

不小心被門前的地雷給詐死了

也聽說有幾個廢棄的彈藥庫 曾經躲了水鬼(就是大陸的特勤人員)

有一些阿兵哥就在那裡被抓走或被殺

有些廢棄的彈藥庫 則成為逃兵或罪犯 躲藏的好居所

 

也聽說 整個大小金門 還有許多彈藥庫並沒有被完全清除或整理

小小的島嶼 竟然到處佈滿了彈藥庫 多到連軍方也未必弄的清楚

這些彈藥庫就像不定時炸彈

還沒對敵人產生嚇阻 就已經造成自己人的傷亡

 

後來聽說有些彈藥庫 在清理完善之後

被拿來當儲藏酒釀的地窖

也有些 重新整理後 成為新的兵械室或防空洞

 

我記得看戰爭電影時 狙擊手或轟炸機

最喜歡能夠先摧毀敵人的彈藥庫

因為彈藥庫可以產生引爆的效果

一個小子彈集中彈藥庫 就能引發天崩地裂

所以 不能不特別謹慎

 

中秋節想到彈藥庫 好像有點兒不倫不類

但是 如果進一步去聯想

多數人 也許自己內心裡 也有個(或數個)彈藥庫

如果不小心被點燃 就會引發一連串的爆炸和火焰

那時可就後悔莫及

 

找出自己的所有彈藥庫  管理它 或清理它

先把引信給切斷 做好相關的防範措施

或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引爆

 

這是中秋夜太無聊  為賦標題強說理

盼客官 包容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