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jpg  

 

制定法律的目的是要為了要約束握有權力的人

 

星期六 傍晚  家人聚餐時光

兒子一開始就提出了一個問題

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  何者重要?」

可能是大學的功課吧 他希望聽聽大家的意見

我請女兒先說  說完後  兒子也自己表達看法

最後才輪到我來說

 

女兒提到了兩岸對峙的狀態

人民的言行 要注意到是否危害國家安全

也提到有同學的父母是某些職業的人

常常會受到監聽

他覺得某些職業的人 或許必須接受被嚴格的監督

 

兒子也認同國家安全甚於一切

個人自由不應該逾越了這個尺度

只是他似乎也覺得有點兒不是很滿意自己的答案

 

我前不久才剛寫完 「自由與安全」這樣的主題

自然了解這兩者應該相輔相成 並且相生相剋

所以我說

兩者當然都重要 沒有人不希望國家是安全的

國家沒有了安全 人民就風雨飄搖 就沒有什麼個人隱私可言

但是我們也不想生活在一個沒有個人隱私的國家裡

我想做什麼 都要被知道 被監聽 被限制

那樣的國家太悲哀也太可怕了

 

我說 隱私的自由 其實是一種很根本的自由

在不侵犯到他人的自由之下

個人的隱私應該受到全力的保護

「國家安全」是一個大帽子

應該由誰來認定 誰來評估都是一個問題

我認為應該要透過法律來嚴謹規範

到底哪些行業的人 哪些行為 要受到限制

都必須明令清楚 不是由握有權力的人來說了算

 

記得我以前的法學緒論老師說的

制定法律的目的是要來約束握有權力者

  要他們在該判兩年的 不能判三年

  該給的自由不能少給

 

不記得誰說的話:

當你人在監獄裡 才會知道國家力量的恐怖

國家用你的錢建築銅牆鐵壁

用你的錢買各種行刑的工具和設備

用你的錢長期聘請各種人員在這裡管束你

封鎖你對外的聯絡管道

你在裡面成為孤島 完全得要聽命於獄卒的使喚

你的自由 隱私 尊嚴 在這裡全都是一文不值

 

不過 我們仍然需要國家

國家就像一艘船 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船如果破了洞 所有人都要摔下去

但是 為了避免船破洞 人們所要做的犧牲

必須是合理和必要的

而這一切應該透過嚴謹的程序

制定清楚而明確的法令 並適時地修正

 

這一期的商周 封面主題是「新加坡

這是個很特殊的國家

他是一個擁有全球最具有競爭力 經濟發展最強的現代國家

卻是個半集權的專制政府 他的新聞自由 全球排名136

比柬埔寨還有落後

他們可以不管人民的感受 其他國家的反對

在那麼想的國土上建立亞洲最大的煉油廠

建立全球第二大的賭場

封鎖國際聞名的媒體在國內的發行

 

這是一個國家生存與個人自由之間拉扯的一個鮮明例子

專制政府帶來了效能 卻也壓縮了人民的自由

某些階段 他們成了典範

像是虎媽戰歌裡的虎媽 短時間裡似乎成了專制的成功楷模

但是 下一波反彈的浪潮正隱伏著 隨時可能爆發

四萬美元的國民所得 短時間讓新加坡維繫著高效能的榮耀

但是 人民的貧富差距 政府的獨斷獨行  只求近利的環保政策

都將對該國未來成期發展埋下隱形炸彈

 

最後 關於「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之重要性」

我的結論是  決定於當下的真實狀態

它並不是一塊鐵板  完全不用考慮現在的國家狀態與處境

民主國家相較於專制愚民的體制

是比較不容易整合人民一致的意見

所以透過明確的法令制定 讓隱私的範圍能夠確立

避免握有權力者的濫權 是民主社會穩定運作的基石

 

我們都希望國家安全

在那個前提下  更希望生活在有尊嚴有隱私的社會

在安全與自由的平衡拉鋸之中

健全的法令與制度是最重要的中介變項

 

兩個小孩都比我更能從大局著想 也更相信政府

這不知道該高興還是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