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4.jpg 

 

比較  有時是一種激勵 有時卻是一種踐踏


校務評鑑即將到來

全校都處於戰鬥位置

一整天的忙碌  此刻還在昏天地暗中

今晚分享一篇 我在輔導主任期間

傳閱給老師們看的兩分鐘補給站文章

「放下比較 綻露微笑」

 

安德烈紀德說:別人的目光是我的地獄, 「比較」有時候是良性的競爭,讓個人或團體勇往直前;有時卻是殘酷的傷害,讓個人陷於深淵不可自拔。因為每個人的條件背景都不相同,免強去比較,很辛苦吧!身為老師或家長的我們,有時不免會拿自己的學生或孩子,甚至拿自己來和別人比 比學業、比外表、比財富、比老公,比完後有時候可能會心一笑,有時卻會黯然嘆息!

下文是作家小野寫的一篇文章 看了頗有感觸 與各位老師分享。

 

     三個媽媽聚在一起聊天。
 
      

     其中一個非常失落地說「中秋節難得全家團聚剛剛接下他爸爸事業的兒子和新婚媳婦也從大陸趕回家來大家一起烤肉。
 我兒子每烤好一串肉就夾到媳婦的盤子裡夾滿了整整一盤。我的盤子始終空空的他都沒看見就像他永遠看不到我空虛的心一樣。幾個月前我們才花一大筆錢幫他們辦婚禮新房也是他老爸送的。他們吃的住的都靠我們而我 卻連一串烤肉都分不到。心酸的吧
    

     另一個媽媽也跟著抱怨起來「哎喲只是吃不到兒子的烤肉這可不是最壞的至少還沒叫你烤給媳婦吃就偷笑了。我兒子剛從國外出差回來送我一個鑰匙環也送他妹妹一個鑰匙環。卻花他兩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只卡地亞的女錶送給他的女朋友還一直問我說送錶會不會太寒酸了我就故意說如果嫌寒酸就送給我好了你就送她鑰匙環。如果她真心愛你應該不會在乎禮物的價的。說完我就把鑰匙環交給他把那只錶搶過來他竟然和我翻臉差一點把我推倒。心酸了吧比你酸多了吧。」
   

  

第三個媽媽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妳們只要換個角度想想就不會難過了子對自己的老婆或是女朋友好表示他們非常恩愛我們應該為孩子的感情有歸宿感到高興才對。
  兩個正在戀愛中的人本來就是看不到別人的更何況本來就像是空氣一般存在的老媽。老媽是孩子的空氣只有缺的時候才會發現空氣的重要偏偏做媽媽的特別永遠不讓孩子缺。我有個兒子已經30多歲了他的女朋友就是那台電腦每天就窩在屋子裡和電腦談戀愛足不出戶。我實在看不下去只好每天替他清垃圾弄點東西給他吃。他常常嫌我煩要趕我出去有一次還用腳踢我呢。」
 
       


「真正最心酸的是我。我不知道還要照顧這個兒子到幾歲如果他能有個女朋
 我可以烤肉給他的女朋友吃也可以買卡地亞送她。」這個媽媽說著說著就哭
 了起來。

 

文章就只寫到這兒。

但我卻頗有感觸

我們常常埋怨學生太皮  孩子太懶太笨

氣老公太沒情調  怨薪水不夠用

但是轉個念  或許突然會海闊天空

記得曾看過一部電影叫羅輪佐的油

裡面的小男孩得了怪病 (類似漸凍人逐漸癱瘓)

父母卻不肯放棄努力想辦法去治療他

每天在近乎植物人的羅輪左耳朵旁說故事

激勵他堅強

有一天看到孩子的手指頭動了一下

竟然全家歡聲雷動

當時心裡感觸良深

和羅輪左相比

多數的父母老師所面對的孩子都要好很多吧 

我們的孩子或學生有很多讓人傷神失望的地方

但是他們也有值的我們去珍惜與付出的地方喔 !

與其去比較別人所擁有的

不如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