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5.jpg 

 

如果可以不用煩惱 那還有什麼好煩惱的


前兩天有個熱門的話題

王建煊談到大學生打工問題

批評打工是賤賣大學黃金時間

把黃金時間當成石頭賣掉

真的是「笨死了」

 

這個話題 引發了各界的討論與爭議

有人大表認同

覺得這些打工的學生其實是沒有智慧的

有人強烈反駁 

覺得王聖人是晉惠帝是象牙塔裡的人

 

我家剛好有一個也在打工的大學生

面對這個話題 不免也讓自己沉吟反思

說實話 還有點兒沈重呢!

若問自己

我的孩子是否也是在賤賣他的時間呢

想想 我的答案

恐怕是「唉~!沒錯啊 正是如此哩!」

 

我其實是相當同意王先生的說法的

雖然終身學習的觀念我懂

大學不念書 將來有的是機會可以念書

我也認同

但是 我知道 大學一畢業

工作壓力 家庭負擔等現實問題接踵而至

讀書的自由度 必然大受到影響

以我自己的經歷為例

腦子裡所存記的一些學知識

恐怕多半是在15-25歲之間

愛讀閒書所累積下來的

成家立業後 就很難再那麼隨性地讀書了

 

還記得師專時期 愛讀名人傳記

把圖書館一整套的傳記類讀了七八成

了解到那些名人在我相同年紀時

已經可以做什麼了 或者

竟然也還只是怎麼樣時

這些  給了我很大的刺激

前者激勵我 後者安撫我

都產生了正向的鼓舞作用

 

如今 自己的孩子也同樣年紀時

想法作法和我 卻大不相同

可能是成長背景 想法觀念的差異吧

也或許因為我是個不太負責任的父親吧

我不太干涉(也可以說不太引導)他的生活

因此 總認為 即使他不去打工

難道就會安靜地在圖書館讀書嗎

因此 我和他討論之後

就試著尊重他的選擇

 

我因為自己的父母

從小就給了我超大的自由空間

因而我信奉: 自主 自發 興趣

我告訴自己的孩子

幸運與不幸常常是一線之隔

尊重與放縱(或冷漠)有時是同一回事

我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也這樣對待你

你在享受父母對你的尊重的同時

你要知道 這樣的自主 背後是有代價的

你必須要自己承擔你的選擇

 

雖然我不太認同他的生活模式

但是我試著去祝福他

聽他談在補習班打工的所見所思

好像頗有收穫

只能顯得高興的給予激勵

( 譬如說些:把握機會好好的學習

     目的不是為了賺那一點兒錢之類的)

明知道說這些效用不大

但是天下父母心 不就是如此

 

記得我的父親在去逝前

常常關心兒孫 不免就操煩憂思

我們就會勸導他放下

他則幽默地說了一句好玩的話

「如果可以不用煩惱 那還有什麼好煩惱的」

意思是說 煩惱本身是最難擺脫的煩惱啊

豈是能夠說不煩惱就不煩惱呢

 

是啊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這或許是沒有孩子的王建煊

所沒有說出來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