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4.jpg  

人生,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

每一次,我們都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

但我們從不選它

因為我們知道   正確的路有多難走

                                          ~<女人香>

 

今天週三 下午的教師研習

是有關正向思考與管教方面的主題

講座口才便給 流暢 幽默

內容也豐富鮮活 看的出很用心準備

來聽講的老師(包括我)都是全程參與 沒有離席

我甚至還做了一些筆記

會後有位老師還說 他本來有事急著要處理

但是講座實在講的不錯 所以他聽完才離開

 

然而 當我離開了演講會場 走回教室的路上

突然覺得 剛才所有聽到的東西都忘記了

除了隱約記得正向思考是好的 正向管教是有智慧的 之外

我沒有留下什麼可以用的資料


為什麼?

猜想  可能的原因有二

第一 講座所說的 都是common sense(普通常識)

第二 我可能有聽覺的學習障礙


我說講座所說的是common sense 並沒有鄙視的意思

其實 能夠把常識說的很悅耳動聽 已經很不簡單

君不見 有些人把常識說的好像是多麼珍貴的新知

明明是人人都知曉的老生長談

卻好像 「閣下今天終於茅塞頓開了吧?」

那種表達方式 就比較讓人受不了

但是這位教授 其實說的還蠻輕柔悅耳好聽

算是愉快的分享 我並沒有反感的感覺


再說 老生常談也是在所難免

一場演講裡 不可能全部都是新知

有很多新的暢銷書 裡面所傳達的都是老調牙的常識

卻也無損於它受到的歡迎

譬如 EQ  多元智能 腦內革命還有許多健康養生的書 等等

都不是什麼新的發現新的知識  

而是將常識透過更有力的表達方式

再次地提醒大家去重視

一樣無損於它們的價值

 

有關今天的講座與內容

我的感想是 如果能針對困境 多一點著墨

一定可以提高深度

怎麼說呢

譬如 正向思考的重要 負向思考的傷害 這些大家都知道

但是 正向思考的難處在哪裡 負向思考的易燃性在哪裡

恐怕更是大家關切的點

但是 卻不容易談

誰不想如沐春風 誰不希望受到其他人的喜愛歡迎

但是 要如何能做到呢 在這條路上常遇到的障礙是什麼

方法 步驟和注意事項是什麼  這些細節才是關鍵點

 

如果只是告訴我

要用心、細心、耐心、歡喜心

要努力、盡力、毅力、大願力

這些道理 其實我們都懂 也都認同

只是 人生這條路 豈是知道要用心用力就夠了呢

 

我想起<女人香>這部電影裡 盲人上校男主角說的這一句話

人生,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

每一次,我們都知道哪條路是正確的,

但我們從不選它,

因為我們知道,正確的路有多難走

 

所以 如果只是要告訴我 該走正確的路

我可以接受

但是不要以為你這樣講就夠了

其實 我需要更多一些 真正更有用的答案

( 雖然 我知道 有些答案 除了自己去找 沒有人能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