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4.jpg 

有位好朋友 知道我愛看電影

今晚有兩張電影票 問我要不要去看

我雖常看電影 但是多半是去二輪戲院看

難得可以看首輪 也就滿口答應

今天早上 問vita是否同行

她為難地盤算著

雖然也想去 但是想想 業務實在繁多

三心二意之後 還是決定不去

只好我一個人前往囉(哇 自由囉 我出運啊)

 

記得十幾年前 我常一個人去看電影

而且常去看午夜場

那時候 如果心情煩悶或特別開心時

就會驅車前往西門町或林森北路

看完一場電影 再三更半夜回家

 

現在已經很久沒有享過這種福氣了

 

今天怕看完回來太累了

所以先貼一篇舊作

也算是對自己一個交代

 

幹麻非要交代啊

誰在乎啊

 

當然是我啊

若不靠某個儀式或紀律來規範

還是很容易就鬆懈崩盤

七月份一停就是48天

所以我還是老老實實地管理自己

不要太放肆

 

 

第三章             轉 ~ 從特定到隱然融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王維「終南別業」

 

 

 

轉,是轉身、轉變、轉化。

轉是故事的轉折與轉進!

 

 

生命的行腳有時高有時低有時疾有時徐

故事的進行也是如此,

常常會在順境中遇挫、在絕處裡逢生。

在人生的旅途裡,

我們常會因為遠方的夢想而錯過了沿途的風景、

也常常因為路上意外悅耳的歌聲而忘了繼續前行。

逐漸的,我體會了一個道理:

有些階段是用來快速前進的,

這時你要全心全意的奮力一搏,

不要瞻前顧後;

有些階段是用來沉潛韜光養晦的,

這時你要靜下心來儲備能量,

享受片刻溫暖的陽光,

不要引領渴求。

人生沒有絕對的,路也沒有必然的。

大雨後有彩虹、闇黯後有黎明,

人生因為有許多的峰迴路轉與可能性,

而充滿希望。

 

( 中略 )

 

-----------我完全沒考慮到課程進度和課程目標的達成,

整個課程好像是在一個

特殊設計的溫室裡進行的實驗模式,

一旦拿到真正的陽光下風雨裡

立刻就會枯萎凋零,

好像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魔術,

一旦過了午夜十二點後,

一切就會恢復原狀,

不曾改變過世界什麼?

我的課程行動原來只是一個謊言、

只是一個空中樓閣、

一個海市蜃樓?

 

所以我黯然、停頓、蟄伏、什麼事都不想做。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

我找到了重新出發的入口。

   年○月,我自願調到六年級擔任社會科專任老師。

這個調整使我能真正的去了解

社會科老師將社會事件融入教學的處境,

也才知道我的課程行動到底是不是一種想像,

還是真正可以實踐的一種合理的課程方案。

 

( 中略 )

 

這樣的轉折,代表的是一種方法的改進、

課程周延性的演進、課程目標的更精確掌握?

還是舊課程觀的復辟、

對現實的妥協以及對教育信念的放棄?

其實我曾經經歷過一段掙扎。

後來我才逐漸從疑惑的浪潮中找到浮木,

在困頓的黑黯裡尋得光明。

 

這一篇序言的內容較為冗長

其中 中略的部分記錄一些我過程中的轉折細節

包括兄長和父親相繼在那段時間逝世

以及我對課程的反思

有點兒雜亂 所以就裁減掉

留下一些 抒情的感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