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了昨天那篇有關體罰事件的文章

是否覺得有些突兀與詫異

前一天還嘻笑怒罵歡天喜地

怎麼一轉眼就怒氣沖天 潑婦罵街呢

原因 一方面當然是對於教育現場的一種認知 理解與不捨

另一方面是長期來對於民意代表們

利用議題作秀搏版面 不是真正關心孩子關心教育

只是想要引人注意 輕易地就踐踏了學校和老師 的不滿

也是對於媒體炒作議題 不問是非 只求辛辣刺激 的宣洩

當您知道了許多報導和事實之間的出入之大時

您就會忍不住火氣上來 (我本來可是一個修養很好的人喔)

譬如昨天中國時報這則新聞 是用斗大的標題 放在頭版(A1)頭條

「罵白目 逼掌嘴 狠師辱小1生」

然後用了一堆似乎沒有查證完整的事來渲染

今天的報導 才做了更正 卻被放在很裡面的C2 版 (相當於十幾版了)

裡面的一個小角落 說 白姓家長澄清 並沒有掌嘴這件事

白姓學童母親昨天說自己的小孩根本沒有被打僅被要求自行   住嘴巴。

所謂的罵白目 白姓家長也表示老師並沒有惡意

她強調

  未同意李姓學童家長以她兒子為例指控王姓老師不適任且內 容與事實有出入

您看到了嗎 同一家報紙 昨天用頭版頭條來指責

第二天用很裡面的小版面的小角落來澄清

老師長期的付出與投入 真誠的熱情與愛心 

往往就這樣被踐踏 被糟蹋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有點兒火冒三丈

事實上我並不知道這個事件發生的學校 更不認識這些老師

但是我關心的是 老師的形象一直在被傷害

卻沒有相對的聲音出來說明

教育局在市長的眼裡 可能遠比不上交通局、都發局、財政局之類的

否則也不會傳說有個口碑很好的局長(吳清山)

卻因為(和他職務不太相關的)聽奧事件

在市政會議中受到市長不太尊重的指責 令他憤而閃電辭職

 

我當然知道 「師嚴而後道尊」 的道理

教師的形象需要老師自己樹立

教師是個被期待的角色

雖然在整個社會裡 老師是弱勢者

但是在校園裡 老師和學生之間

老師是相對強勢(雖然也已經越來越不是了)

即使學生問題再多 家長意見再不合理

既然選擇要當老師 就必須勇敢地來面對 來承擔

教師專業成長 是每個老師責無旁貸的義務

努力去了解孩子的問題 去反省與檢討自己的教學理念與方法

去傾聽孩子 去提昇專業知能 努力和家長成為教育合夥人

這些都是我們要努力 要全力以赴的

但是 我看不慣這些民意代表的嘴臉

也難以忍受 這些搧風點火 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

他們打著關心教育的名目 卻行踐踏教育之實

 

身為老師的我們 能夠不站出來講講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