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星遠在天邊 死亡近在眼前

 

今天是四月一日愚人節

不知道您有沒有被人愚樂一下呢

傍晚六點多 我還接到家長的電話

問說明天是否有放假 我說當然沒有啊

他提到小朋友傳說明天放假

他猜想可能是愚人節的遊戲吧

希望學校老師能夠提醒孩子不要玩這樣的遊戲

因為他們那麼小 可能無法分辨什麼是真什麼是玩笑

是啊 很多時候 連大人都很難分辨真假

就像七年前的四月一日這一天 有個巨星

毫無預警地從24樓健身中心往下跳

結束了他精彩又絢爛的人生

消息一出震撼整個華人社會

許多人都以為這只是個愚人節玩笑

但是 並不是 (可惜不是)

讓許多人不解 不願 卻又不得不接受

他是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推選

香港最美男藝人排行榜穩坐第一名寶座的 張國榮

 

(打敗李小龍、梁朝偉和周潤發等人)

演過許多震撼人心 感人肺腑的好片子

(例如霸王別姬、上海灘、英雄本色、倩女幽魂----)

在最英年 最受歡迎 財富有幾十億 粉絲成千上萬

但是他卻選擇了死亡 為什麼?

 

國中時讀了一篇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說

提到主角有一天晚上看到天上某顆星星莫名的閃爍搖晃

他認真的凝望端視 然後當下他知道是他該自殺的時候了

這個閱讀印象很奇怪的經過很多年仍影響著我

一直覺得人如果要尋求死亡 必然是和星星有關

師專時我喜歡的幾位作家中是死於自殺

譬如海明威、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等

他們的死亡對文學界和思想界都產生了不小的震撼

所以當時我在週記寫了一篇「自殺者的尊嚴」

談論自殺者有其思維邏輯,並非外界可以輕率批判

或許自殺者並不在乎外界的評論與意見吧

不過隨著年歲的增長 我倒是覺得王維的那句詩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是很有啟發性的

在絕處裡 有時更能遇見生命的堅韌與淳厚

在黯然低迷時 反而能驀見廢墟裡的生機

人的盡頭 是神的起頭

愛常常是在徹底絕望的當頭

才突然在湧生的包容諒解中浴火重生

或許在2012的末日裡 我們反而看到生命的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