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 我們都讀過一句警語

螳螂補蟬 黃雀在後

意思是說 任何的操控者 背後可能還有操控者

當你以為你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

仔細去深入了解 才知道你的後面還有更幽微的源頭

只是你是否有覺察

記得看過一部電影 叫做異次元駭客

男主角是個科學家 他模擬了一個虛假的數位世界

自己融入虛擬世界中和這些人物生活

這些數位人物並不知道自己是假的

他們以為自己是真實的生命

其實一切操縱在男主角的手裡

但是當男主角回到真實的人生時

他才發現 他自己其實也是個虛擬的生命

在他的上層還有更真實的人類在操縱

這有點兒莊周夢蝴蝶的味道

 

最近看到一篇在評論有關公務員3%考績的文章

標題叫做 該被砍的人正在砍別人

看了不禁笑出來

這些正在決定別人的表現優劣的人 是否也經得起被評論呢

我突然想起 不久前學校教師會長拿了公文來找我

談到校務評鑑委員要到教室來觀課

是否應該考量到老師的感受和取得老師的同意

這一點我認同了一半

我說 應該考量到老師的感受 不能強勢而高高在上

應該尊重老師的教學氣氛 尤其不該讓師生受到不愉快的干擾

但是 老師是否可以拒絕 我覺得有待斟酌

畢竟教師執行公務 仍然應該是可受公評

問題是該如何被公評與了解 值的更深入去討論

但是這些評鑑人員的介入方式和角色定位

其實也是可以受到公評

電影全民公敵裡 曾有一句有名的對白

Who is going to monitor the monitors of monitors ?

誰要來監督這些負責監督的監督者呢?

對於握有權力者的適度不信任

是現代公民應有的態度

這種不信任 並不是處處質疑 故意做對

相反地 是一種對權力的適度節制與平衡

在節制與平衡之後 全力去支持與體諒

也就是說 當雙方能夠透過開明開放的討論取得共識之後

應當用信賴與包容的心 一起來為公義而努力

而非一開始就要求無條件的認同與支持

更不宜 對於質疑者斥之以破壞者、擾亂者

唯有雜音才能促進團體進步

生物學上有一句話: 完美的共識 是滅亡的徵兆

一個團體 因為有不同 而更多元豐富

所有握有權力者都應該自省

我能夠聽取異見嗎 我能夠開放討論嗎

我能夠接受監督嗎

(相對於學生 老師也是握有權力者喔!

所以我才無法同意老師可以不接受評鑑)

幾年前我擔任教師會長時 曾經辦理過學校行政滿意度的調查

當時讓部分行政同仁受到應有的肯定

也讓有些人十分反感

現在當了將近十年的行政角色

知道某些評鑑並不盡公平

但是仍然同意接受考評是每個在位者的義務

君不見 總統 閣揆 閣員都不定期的接受全國民眾的考評

這是我們對於握有權力者僅有的少數機制來制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