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算是我寒假的開始

之前 幾乎沒有請假(除了昨天帶家人去宜蘭)

而且有著零零碎碎的雜事  譬如備課相關事宜、校務發展整合、處室經營計畫、

各處室工作手冊、處室大事記、督學視導回應、第六群組講座邀請、

承辦北投媽祖文化藝術繪畫比賽相關評分公告及佈展等等

不過即使如此 畢竟還是比寒假前好一些

整體的步調是紓緩些 也多了沈澱與反思的空間

所以我感覺到 比之於一個月前 是柔軟些 從容些 也穩定些

這是要感謝寒假的到來

而今天因為利用上午把一些未完成的事都告一個段落

正式迎接我的寒假

我打算要安靜的看幾本書 看幾場電影 好好跑個步

傍晚 我一邊跑步(在跑步機上)一邊看南方朔在思沙龍的演講

主題是從60年代談大破大立

60年代指的美國1960 那個充滿爆炸性的年代

有許多偉大的文學、藝術、詩歌、創作、抗議、遊行、反對運動

也產出了許多驚天動地的人物和組織   幾乎是空前絕後

那個時代最重要的是     看穿政治對個人的影響

看到 體制與結構影響了每個人的自由

透過對體制的反省與檢討 看到了生命更大的空間和可能

因而 自由主義帶來了新的活力與創意

 人的價在於「自覺獨特性」、「自覺存在」

 生命的存在感來自於自由

自由才能開展出自我的獨特性 

而自由、存在和獨特性的表徵在於「創造」 

人在「創造」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與存在

人無法忍受長時間的被動與失能  人渴望自主和創造

所以不斷透過行動和改變 來找尋創造的可能

然而有時人們會陷入泥淖  發覺自己動彈不得

懊惱沮喪腸枯思竭而覺得江郎才盡

好像失去了可能、失去了活力、失去了自己

這時解救的靈丹是找回創造的自信和行動的靈思 

問題是如何使停滯的水重新活絡起來

如何使冷卻的引擎重新沸騰呢

我覺得關鍵在於對創造有正確的態度 

創造的火種並不是只埋在特定的項目和地點

不管是蒔花草的栽植下、觥籌交錯的宴席上 

不管是文學藝術的思維裡、日常生活的點滴中 

都埋藏著豐富的創造機緣分子  等待著被發掘被 

不要被某些特定的目的和要求所窒息 

先從自己有興趣的有熱情的部分著手

只要是真正從自己的手中被創造出來 

就會產生回饋與滋潤就會產生連鎖反應 

就會形成活水源頭源源不絕 

我覺得 真誠是能源  反省是指南  智慧是方向盤

只要勇往 只要堅持    就能大破大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