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在2011年的12月26日到1012年的1月18日

這24天裡 我曾經寫了一個系列的文章

取名為反省筆記

當時 嘗試從身邊的事情出發

深切去反省一些貼身的事情

嚴格來說 當然並不夠深切

不過在我重讀著那段時間的筆觸時

我的感覺是 當時已經有努力了

 

某些障礙 某些不敢碰或碰不到的事情

即使到今天 我仍然做不到

 

那時我就清楚明白

像我這樣的網誌 其實並不屬於公開型的園地

對一般閱讀者來說 裡面有太多不成熟 欠缺統整

夾帶著情緒和夢囈的東西

它只能算是一種摸索和反覆咀嚼的歷程

只有少數也正處於這樣狀態的讀者

也許可以有些共鳴或參造的意義

對多數人來說 可能覺得莫名其妙

 

在那些反省筆記中

我曾經多次提到了上述的觀點

那裡頭有某些 我曾經以為我洞悉了 看穿了

通透了

但是其實 我並沒有!(遠的很)

 

這一年來 由於訪友突然多了

我不知不覺受到了牽引

讓我的寫作 往大眾化的方向走去

並不是說我想取悅讀者(當然也有啦)

而是 我努力希望我的文章更具有可讀性 主題更普遍性

但是 事實上 我又沒有足夠的熱情、才情和時間

去達成那樣的目標

因此 就會產生不上不下的狀態

往外的完整性不足 往內的深入性不夠

空有真誠的企圖

卻沒有觸及到真正幽微細緻之處的內涵

終究兩頭空空

 

現在 (至少此刻)我試著給自己重新定位

調整回來吧

回到繼續透過書寫來探索自己內在世界的初衷

回到專心關注自己 不要心有旁騖了

只有這條路 才是我現階段最迫切和最有熱情的方向

 

同時 我也知道

除非我能更清楚自己 更接納自己

否則 我寫出來的 永遠只是半生不熟的東西

永遠只是 既取悅不了他人 更安撫不了自己的糟荸

如果有那麼一絲反省能力 就會知道

那又何必呢?

 

這個園地 不是我的成品展示場

更不是人前顯貴的櫥窗

它 只是我挑水劈柴 穿梭泥濘

人後受罪 只為看見自己的勞改房

 

在這跋涉和踉蹌的歷程裡

如果有人陪伴鼓舞 當然很暖

如果沒人搭理聞問 更應是男兒當自強

說來也許應該汗顏卻是臉不紅氣喘

哈哈

年歲不小  但是老驥伏櫪 仍然志在千里

自我催眠

失去的固然很多 剩下的也還不少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古來征戰幾人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