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創作者們

其內在裡都有著一座高敏感度的天平

 

 

昨天在談到寫作的想法時

提及自己曾有一段時間

是趨向大眾化 通俗化的選擇

言語間似乎帶有貶抑的意思

此刻 我想針對這個部分 做進一步解釋與澄清

 

我一直認為

創作是一門藝術 也是一種邀請

在創作的歷程中

除了努力表現創作者的情感思維和意圖之外

也必須考量到觀賞者的視角和可能的理解

絕不是創作者關起門來自說自話

也絕對不是 只關心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而不用考慮他人的理解與領受

 

因此 寫作或任何藝術創作

除了是一種創作者的自我萃瀝 生命經驗的挖掘

更是一種 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心靈交會 與生命對話

 

這樣的陳述 也許有人覺得太美化或縹渺

但是 我確實是相信

好的作品是讀者與作者間的對話

尤其當我們讀到感動的故事時

彷彿也讀到了創作者在創作歷程中的那份堅韌和勇氣

 

因此 我並不反對 寫作的歷程中

將讀者的理解和感受納入作品呈現時的考慮

更進一步來說

我很欣賞某些創作者

他們能夠用簡單的文字和筆觸

能夠用淺顯易懂 深入淺出的手法

傳遞出深刻的思維或感情

那真是功力 也是一種功德

因為 這樣的作品 往往可以傳播更遠 影響更大

 

但是 值得注意的是

當創作者 將讀者的理解與感受納入創作歷程的砝碼時

這個考慮的本身就帶有了某種政治或利害的選擇

它註定將是一條濕滑的路

隨時可以讓創作者摔的一身泥濘

因為 市場(讀者)是縹渺的 善變的 無法真正滿足的

創作者 如果過度考量讀者或市場的需要

其結果就是把自己變成了一部滿足市場需求的機器

就容易流於討好 遷就 取悅 媚俗和嘩眾取寵

因而喪失了自己的原創性與自我價值感

也就會喪失了生命力和原動力

 

我知道一流的創作者們

其內在裡都有著一份 高敏感度的天平

可以讓他們自在悠然地維持著黃金比率

不會迷失在自我的泥淖 也不會掉入媚俗的深淵

但是凡夫俗子們 卻老是在那裡載浮載沉

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 今夕何夕

胡為惶惶欲何之?

那就是我輩俗子的困惑與自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