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jpg  

 

有一年寒假 開車載著全家返鄉

在高速公路上 遇到前面緊急煞車

我驚險地把車子煞住 差點兒撞上

我後面的車 雖然也做緊急的踩煞動作

但是還是輕輕的碰了一下

當時我下車查看 那個人還沒下車

不過確實很輕微 也就一笑置之

不過那次之後 有很長一段時間

每次遇到緊急煞車時

總是會擔心後面的車追撞過來

 

今天早上 載女兒上學途中

要上高速公路前 又遇到前面緊急煞車

我有保持安全距離  所以安全的停住車

我從後視鏡看到後方的車 還在很遠的地方

但是 我看到他的車速還是很快的衝過來

雖然他也踩了煞車 但是車速太快 煞不住

碰的一聲 整個車子都震動起來

撞擊強度 比那次在高速公路要強烈的多

 

我下車查看  我的車子似乎沒有太明顯的傷痕

畢竟已經十幾年的車了

我看對方的車 整個車牌已經扭曲

那人驚魂未定的猛說對不起 表示他有努力煞車了

我笑一笑 揮揮手 就上車開走了

 

上車後問女兒有沒有嚇一跳 她說還好

我說 職業是在馬路上工作或開車的人

經常要面臨著更大的風險 即使你小心翼翼

 

我也和女兒分享 關於追撞的事情

其實並不算完全是後方車子的責任

如果我們能夠保持更長的安全距離

就可以減少緊急煞車的匆促

也幫後方提高煞車的距離

所以 這次的經驗 可以解讀為老天爺善意的警訊

要我開車再慢一點

 

在人的社會裡 其實也常有類似的狀況

職場或家庭裡 都牽涉到不同的人

彼此相依相存 相互牽引

當我們過於主動熱情 可能就會剝奪或阻礙別人發揮的機會

當我們過於被動冷漠 可能就會加重或徒增別人工作的負擔

如何保持適當的距離 讓彼此拉拔 相互成全 是重要的

 

有時候 我們緊盯著前方的目標

充滿理想與信念 滿腔熱血 勇往直前

可能就會忽略了旁人的感受和需要

 

有時候 我們否定了組織的做法或目標

消極被動 怨天尤人 忿忿不平

可能也干擾了旁人的價值和心情

 

也許 就像開車一樣

試著保持一種平衡 能夠掌控的速度

並且考慮到周圍的人的情況

給他們多一點兒空間

或許 就比較不會有緊急狀況 而煞不住的事件發生

 

雖然有點兒牽強附會  卻也是我當下的觸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