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蓮.jpg  

 

在24小時之內 溫差超過10度的寒流聲中

在不能不面對的真相裡 宣告寒假結束

開學囉

 

對我而言 這個寒假別具意義

因為 我慢慢享受到「做自己想做卻一直沒有做的事

那就是  投入更多的心力在家裡 家人和房子

譬如 徹底的整理了積壓多年的生活用品

 

大約有七八來天 幾乎足不出戶

每天把一堆衣服、被褥、書籍、雜誌、

作業、教材、影印資料、傳單、紀念品

錄音帶、CD、錄影帶、文具、教具、

玩具、工具、廚具、家具、運動用品----

轉換成一袋又一袋的回收物品

提醒家裡每個成員

凡是要下樓時 每個人手提兩袋

這樣子就不必為了要回收跑了好幾趟

(猜想總共回收物恐怕超過五六十袋吧)

 

然後把空間空出來

 

這次整理體會了一些其實並不稀奇

但是卻深刻的道理

就是  沒有清楚的索引 就沒有活用的物品

當你不能有系統的歸類和安置

就無法輕鬆而有效地找出你的收藏

這時 不是懶得 拿就是忘了它們存在的事實

然後 「有等於沒有

 

看到「物品」的價值  更要看見「空間」的成本

尤其是生活的美學與品味

這一部分一直是我所最欠缺的

這回寒假的整頓 剛好給了我一次學習的機會

 

除了空間上的整頓之外

寒假的另一項收獲是

和家人的互動有提昇

更多的時間做彼此的關心、交流、分享

也有更細膩的品質在彼此的心裡迴盪

 

心 澄靜下來 很多事情就會跟著改變

我的心 當然還不夠澄靜

但是只是稍微的穩定 就有了不同的視野和調整

可見 把心定著 是多麼重要而必要啊

 

寒假回顧  我有一個想法

非常老掉牙  就是「心存感恩」

感謝老天爺的慈悲 讓我能夠擁有這片刻的安穩

因為有這份安穩 我才能慢慢的去調整了自己的腳步

去看見了許多不足和可以著手的地方

我知道 任何一滴滴的風雨 就可能把這樣的平靜給擾亂了

我希望能夠趁著這樣的平靜時刻 多存一點兒精神食糧

以備什麼時候風雨來時 可以陪伴我度過那黑暗與冰冷

 

您呢 這個寒假過的還好嗎

不管過的如何 試著用更積極和輕盈的心

展開下一個階段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