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1.jpg  

 

我有過幾次迷路的記憶

第一個想到的是 快三十年前 剛畢業

到小學服務 同校有個學長結婚在新莊

一個陌生的地方 有住址 路生在嘴巴上 

所以很順利就找到

宴席中 遇到了師專同班同學

不記得她是怎麼去的

但是她後來搭我的機車一起要回臺北

我們循著原路要回家

騎啊 騎啊 繞了個彎

竟然騎上高速公路 怎麼會有這種事

驚顫之餘 只好趕快循原路回頭

 

三十幾年前的交通狀況 和高速公路不像現在

但是 騎上高速公路仍然是一件很誇張的事

只是事隔很久 那位學長後來調走了

那位同學也沒有常見面 所以漸漸就淡忘了

直到幾年前 同學會 那位同學重新提起那段糗事

我突然整個記憶又回來了

彷彿又憶起那個昏暗的夜晚

我們忐忑地 悄悄地 趕快從高速公路騎回來的氛圍

那種有點兒緊張焦慮 又有點兒凸梯好玩的感覺

現在想想 還真有點兒哭笑不得

 

還想到另一次迷路的經驗是專科四年級左右 還沒20歲

幾個同學都已經有了機車駕照 相約要去淡水看落日

隱約記得應該是五六個人左右 四輛機車

大家都自認或以為另一個人認得路

不久就分成兩路 各走各的

最後 我們這一組 竟然騎到路的盡頭

第一次騎車騎到沒有路

原來 我們錯過了轉彎

一直騎到延平北路 八九段

最後騎到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處

那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

隱約感覺到某種夕陽的美

但是心頭的慌張取代了那份悠然的心情

急忙調頭往回走

 

我又想起另一次 是我眾多迷路經驗中最驚險的一次

每每想到 都還忍不住要冒冷汗

那次之所以會產生那樣嚴重的錯誤判斷

是因為有了之前的某些經驗

引發了差一點兒致命的結果

 

先說之前的經驗

是我有一次和vita去陽明山閒逛

住在士林區的我們 離陽明山最近

親近山林本來就是最佳的選擇

多熟悉一下山路 除了自娛

一旦有親友來訪時 也多了可以選擇的去處

 

有一次我們就誤打誤撞的誤入歧途

開到一條人煙稀少的小徑

當時我深信 陽明山是國家公園

既然有車路 沒有任何警告標誌

就算看起來 越來越荒涼

但是一定會有出口

 

這樣的信念 支持不了多久 就破滅了

因為 真的找不到任何的前行之路

最後不得不倒車一段路 才能調頭往回走

正因為這一次的負面經驗

所以在五年前左右 我擔任訓導主任時

為了一次學校辦理的春季遠足

我要提前去勘察地形 地點是竹子湖

 

其實在之前就已經和相關人員去過

那天下午 想說第二天就要帶隊來了

還是再來看一次 確定是否因為下雨而造成什麼改變

結果很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略微看了一下 沒有問題

在回程的路上 卻不小心走錯了一條山路

一開始就覺得有點兒怪 我知道錯了

因為 有點兒急降坡

我以為只是一小段路如此 所以繼續開

沒想到 持續的下坡路 沒有任何的減緩

我開的很慢 轉進有戶人家前面的空地

心想 繼續開下去 可能會開到山谷了

那時如果才想要回頭更難

不如及早回頭吧

所以就調頭往上開

我拉著手煞車 慢慢加速往上開

沒想到 坡度太陡  隨著我引擎不斷加油

散發出一陣又一陣的油煙臭味

車子有稍稍往上 我卻不敢下決心往上衝

因為 引擎發出臭味 

似乎預告著馬達隨時將承受不住而報廢

 

所以在那左右為難的情況下 我陷入掙扎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 往下走 可能最後還是死路一條

終究要回頭 不如早點兒回頭

但是 地形陡峭 卻擔心爬到一半引擎就垮了

隨著臭味越來越強  我當下做了一個非常明智的選擇

就是 煞車調頭往下走

 

雖然往下走 仍然有些忐忑

但是車子恢復平穩正常的狀態

後來不斷往下 最後竟然通往山下的大馬路

原來這條路不但不是死路 還是捷徑

我更快回到臺北

 

剛才的狀況 其實是非常危險

因為如果我多執意片刻

就有可能車子出現狀況 或爆衝往山谷摔落

還好 天性不執著的我

懸崖勒馬 找回了轉寰

 

這是我眾多迷路經驗中的三次

看起來是不是有點兒瞎

 

您 是否也有您迷路的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