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jpg  


紅海的周圍就是藍海

 

關於熱情  我曾經寫過一篇冷與熱

討論過類似的內容

可能這些日子的自我思索中 又碰到了這樣的議題

所以 今天有點兒炒冷飯地 想再來申論幾句

總覺得 熱情是我十分迫切的課題

既需要 卻又十分匱乏的元素

 

熱情

應該是網誌寫作裡 最重要的成份之一

一股想要說 想要傳達 想要宣揚的動能

讓手指頭在鍵盤上飛舞 讓腦子在天空快速的飛轉

一個字一個字地被打印在螢光幕上

一個段落一個段落被組合在一起

那種快樂和滿足  是寫作最重要的支持和鼓舞

 

表達的內容 反而不是重點

有很多內容可能很精采 可是如果少了那份熱情

就不容易感動人 就讀不到那份感染力

甚至 版主也沒有寫下的動力

 

我常常發現 有熱情時

即使一時腦子裡沒有特別的內容 也會有寫作的衝動

相反地 少了那份熱情

即使手邊有豐富的材料 也意興闌珊 言之無味

 

熱情

其實  也是人與人相處  品質風貌的關鍵要素

有些人 你和他在一起 就會被他的熱情所感染

好像每件事情都變得很有意思

好像每一道菜都有它的風味

好像你說的話 他都有興趣 你所做的事情他都關心

 

但是有些人 卻少了那份熱情

你說什麼 他沒有反應 你做了什麼 他也覺得沒什麼特別

明明有深刻意義的事情 他也覺得無所謂

明明有強烈的感受的事件  他也淡然處之

這樣的人 也許修養超好 卻可能不是好的玩伴

當你遇到這樣的人 你會覺得很無趣

 

我記得有一次讀柏楊先生的雜文

他就說他最不喜歡和這樣的人下棋

吃了他一隻車 他也毫無扼腕的表情

真是贏的毫無趣味

 

不過太過熱情當然也有問題

過度熱情 有時候會顯得

滑稽  無厘頭  有失分寸 熱臉貼人冷屁股

熱情過了頭 有時會看不到真相 只沉浸在自以為是的想像裡

 

但是就像孔子所說的 寧狂勿狷

寧可過熱 不要過冷 寧可過多 不要不足

我是個比較冷 習慣冷的人

(雖然有時也會瘋瘋癲顛)

我勉勵自己 對人生多一點熱情

多一點投入 多一點溫度 多一點色彩

這樣對我 對周圍的人

可能都會有趣一些

 

有人說 紅海的周圍就是藍海

冷熱在一線之隔

如果能夠看到某些希望 某些格局

有時候 就可以在逆境中轉化 在冰原上看到火苗

給自己的冷 帶來不一樣的流動和溫度

我是這樣自我勉勵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