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靜.jpg    

 

停止心中愛恨的喧嘩

才能聽見雪花飄落的聲音

 

幾年前 聽過一個朋友提到

他曾經在南投山區一個學校短暫待過

那個學校門口是一條兩岸夾樹的道路

冬天的時候 開滿了芬芳的梅花

偏遠的山區 迷你的學校

當你緩緩的走過去這條路

氣氛寧靜祥和地

彷彿可以聽到花片飄落的聲音

 

當時我學校是位處 交通量非常頻繁的大馬路旁

每天車水馬龍 轟隆隆亂糟糟

當時 聽他這麼陳述時

我竟然興起了一股莫名的敬仰與嚮往

真有那樣的地方嗎

 

很多人可能看過 下面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IKbuGSIqNM

 

影片裡 這位武士 其實已經道行很高

他應該已經修練很久了

所以 能夠聽音辨影 並且動作非常快速正確

算的上是得道高人了

但是有一天 當他準備安坐下來打禪冥想

不久 卻飛來一隻蒼蠅

蒼蠅嗡嗡作響 令他無法安寧

當時 心想 不如先處理了這隻蒼蠅再開始吧

於是武士緩緩站起來

抽刀的一瞬蒼蠅被劈成兩半

武士這時才又慢慢回到位置

準備開始打坐

 

但是 剛才被劈成兩半的蒼蠅

卻各自緩緩的長出身體

瞬間又變成兩隻活躍的蒼蠅

然後又飛到武士身旁

嗡嗡作響  產生了比剛才更大的干擾


武士不得不再次站起來處理

一樣 非常快速有效的將兩隻劈成四塊

但是 這次沒等到武士轉身

四隻蒼蠅又飛起來

就這樣 四隻變八隻 八變十六 十六變 ----

一下子滿屋子都是蒼蠅

不論武士的刀法有如何的快速精準

他 只是不斷地製造更多的紛亂與干擾

 

直到他領悟到 只有接受

只有接納干擾的現實

才有可能解決不斷浮現的環境問題

 

當武士頓悟了這個真理之後

他放下執著 讓自己進入冥想與安頓

當下 那些惱人的蒼蠅

竟然變成了片片美麗的花朵 緩緩落下

 

我曾經寫過一篇「雜念」

(我蠻喜歡這一篇)

裡面引用六祖慧能的金句

念起即覺 覺已不隨

認為念頭雜亂不需太在意 只要能夠虛心地敏覺

隨時檢視 當下明晰 試著去感應與理解

念頭就會自然消褪蒸散

 

譬如 武士面對那些蒼蠅

他會起了一個念頭 要去處理它

如果他能當下覺察

那個「處理」其實只會治絲益棼

這個覺知 可以讓他把雜念放下

這樣才能進入真正的禪定

 

不過我覺得 根基平庸的我

或許不一定能夠像那位武士

可以當下頓悟 瞬間禪定

 

為什麼呢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

「風雨中的寧靜」

我自己也很喜歡一句

在喧鬧中寧定 在簡樸中豐富」等等

但是 我覺得這些層次其實並不容易

 

在初期的修行過程

或許我們不能過度自信自己有這種本事

有時候 面對人事物 還是需要有所選擇

 

老子說

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

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

意思是說 環境會對人造成牽引干擾

如果能夠選擇 能夠避免 能夠節制

應該是初階人士應有的選擇

 

孔子說 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非禮勿言 非禮勿動

克己復禮 知止而後有定

 

想要真正的寧定

就要先從外緣簡化開始

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和沾染

 

心靜了 就自然能夠感受到美好的音符和馨香

 

心不靜 神不寧 則耳不聰 目不明 食無味 夜難寐

 

渾渾噩噩 不知所以矣

 

所以喧嘩與寧靜 從知止開始

 

(就是簡單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