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學校進行全校教職員工的拍照

這讓我想起了五年前我擔任訓導主任時

曾經發生過的一件小插曲

事情雖然不大 卻讓我印象深刻

學校這些年來的畢業紀念冊一直由某一家專業公司得標

但是在我接手的前一年 這家公司在印刷上出了一些狀況

所以就被另一間競爭對手給佔了上風

新公司得標後 雖然積極表現 有些運作方式卻令我們驚訝

在拍攝學生生活照的那一天 到了中午

攝影師突然表示 他下午還有其他的案子要處理 準備要離開

這狀況讓我們訓育組非常詫異 怎麼會這樣呢

緊急和公司聯絡後 才知道他們的攝影師是外聘

當初他們沒有談的很清楚

公司可能也沒有料到半天無法拍完

所以就打算另外再約時間來補拍

組長和公司交涉 做了強力的反應和聲明

把所有的問題和困境都表達了

但是公司仍然不為所動 表示沒有辦法

絕不可能下午繼續拍 只能抱歉了 另外再做補償

組長既氣憤又無奈地向我反應

我聽完 就接手來處理

我先請他們老闆來接電話

我表達本校第一次嘗試啟用新的合作關係

也看到該公司的積極努力

但是這件事卻感到不可思議 怎麼會有這樣的事

老闆機智的表示 合約並沒有明訂今天要拍一整天

我說合約沒有明定的東西很多 並沒有每個細節都訂在裡面

既然排定今天當然是今天一整天來拍攝

如果合約有排了2天 然後你預定另一天完成 那我沒話說

但是說好今天拍攝 豈有拍一半中途而廢呢

老闆說 因為攝影師是外聘 他們也無法約束 他下午已經另有案子

真的無法臨時再去抽調任何攝影師來代理

我說 您是個老闆 自然有老闆的判斷力

我也尊重您是個老闆 講話有您的份量

但是 請您幫我想想看 所有畢業生小朋友和家長

為了幫他們自己留下美好的記憶

他們前一天紛紛去做了頭髮 燙了衣服 做了造型

他們付出了時間、金錢和期待

請您幫我想想看 我要怎麼對他們說明和交代

我要怎麼請他們幾天後再重新去做這些事

只因為老闆您認為合約上沒有註明是要拍一天嗎

合約應該要怎麼寫 我們才不用分三天五天來拍呢

老闆自知理虧 但是又希望我們能夠算了

只是誠意的道歉 希望我們能接受

我卻不知道要如何接受 我說 請您教教我 應該如何告訴家長

並不是我咄咄逼人 而是我接受了道歉 但是家長願意接受嗎

我犯了什麼錯 必須去向家長道歉呢

而家長為什麼就必須自認倒楣 重新再來一次嗎

老闆可能也體會到我的為難 不是三言兩語就能打發

最後只好請攝影師無論如何先推掉另一個案子 先幫逸仙拍攝

組長看完我的處理 感激的說

主任看你平常那麼溫和 沒想到竟能夠化不可能為可能

「從現在開始 我真的服了您了」

其實 說到起死回生

我想起十幾年前買房子的事

那次才是真正的不可能的任務

有機會再和朋友們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