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上健康教育課時

主題來到要和孩子們談壓力

我先提到兩年前在學校刊物上

我有寫了一篇:如何成為受歡迎的人

六招讓你成為人氣王中的第一招

微笑好心情

我問孩子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

每天能夠微笑好心情

但是生活中卻難免會有些事

讓我們無法微笑 難有好心情

你們能夠想一想

哪些事 讓你悶悶不樂

哪些事 讓你想笑笑不出來

哪些事 讓你眉頭鎖緊

哪些事 讓你黯然神傷

孩子們低頭寫下他們的答案

十一二歲的五年級學生

讓他們困擾的事

多半是 哪個白目的同學

如何常在他耳邊碎碎念

哪個討人厭的朋友故意惹他生氣

有人哀怨 老師出太多功課

也有人沮喪 體育課遇到下雨

雖然我大言不慚的提醒他們

不要把自己的喜怒哀樂交在別人的手裡

但是我知道 心不隨境轉 那是多麼高超的境界

人總是在無常的現世裡浮沈

明天還是無常先到 誰也不知道

老師我 有比他們高明嗎

一點兒也不

往往前一刻 還明亮溫暖的如茵綠野

下一刻 就墜入晦暗冰冷的萬丈深淵

誰能拯救你於滅頂前的窒息?

沒有

除了你那早已經

灰頭土臉 遍體鱗傷的信仰

和那微不足道的自尊

沒有人可以讓你依靠

 

我想起果戈理在狂人日記的描述

那個幻想自己是西班牙皇帝而受盡凌虐的精神病幻

在瀕於崩潰 生命近乎終了時 眼前的景象是

「---那遠處一片藍色的地方是不是我的家

坐在窗前的是不是我的老母親

媽媽啊 救救你可憐的孩子吧

請把眼淚滴在他染上熱病的頭上

瞧他們是怎麼樣地折磨他啊

快把可憐的孤兒摟在妳的懷裡吧

這世界沒有他安身的地方

大家迫害他

-------媽啊 快來可憐可憐你患病的孩子---」

這個世界並沒有善待每個人

想要微笑好心情

是一件容易的事嗎

值的我們沉吟思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