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每個人有很多面向

每一個面向可能都是真

卻可以落差很大

不認識我的人

以為我是個沉穩的人

稍有了解的人 就會納悶

你幹嘛那麼急啊

 

以前 我有個同事 閒聊聽我談起了某一部電影時

竟然訝異的說 你也會去看電影啊

其實我看過的電影可能是他的五倍十倍

但是 為什麼她會這麼認為呢

因為 那時的我 可能每天忙碌工作

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完全沒有生活情趣的人吧 哈哈

 

不太認識我的人 常常認為我是個修養還不錯的人

所以vita 總說 天下人都被我欺矇了

我說 沒有天下人啦 算一算大概不到十個親友吧

因為 只有她最清楚 

當我急起來 像頭發瘋的公牛

爆起來 則像那維蘇威火山

怒火沖天 岩漿四溢

 

有時候 我顯得多麼溫和寬厚

像個聖誕老公公彌勒佛

為人稱頌的現代好男人

有時候卻毛躁浮動像潑猴 魯莽霸道像蠻牛

這樣的人格分裂和衝突 其實讓我挺懊惱

 

去年十一月

我主動去醫院做了腸胃鏡方面的體檢

原因就在於我懷疑自己的腸胃有狀況

檢查結果發現果然有潰瘍現象

 

這種毛病 向來是急性子的專屬

我自然不敢推辭

 

身為急性子的擁有者 不免有些領悟

我發現這個毛病的最大特點是

很會惡性循環

一錯就接著再錯 然後生生不息

把自己弄的一塌糊塗 七竅生煙

 

記得幾年前 我還在學校擔任處室的主管

因為能力不足 卻又貪求學位

所以一邊忙碌著校內工作

另一邊卻又跑回大學去進修

為了縮短在外面的時間 減少處室夥伴的抱怨

我總是匆匆的來 匆匆的去

便當總是在車上吃 (一邊開車一邊吃 )

公務在車上路上處理 (一邊開車 一邊講手機)

這樣的狀態 更加惡化我的急性子

 

說這些過往 好像在找藉口幫自己開脫

其實那些事情 也很多人在做

但是他們不一定會毛毛躁躁

所以 我知道問題不是那些事情

而是明知道有著急性子 卻還要追求很多目標

其結果就是惡性循環  每況愈下

 

有一陣子 我有幸接觸到越南一行禪師的觀點

他是個非常有見地 有能量的禪師

閱讀他的書 我賞心悅目 如沐春風

有著很多的感動和醒悟

可惜 我根基仍然太淺 根器仍然太劣

沒有維持多久 就再次被生活和慣性所主宰

總是渾渾噩噩了好長一段時間

來到了谷底中的谷底之後

才有了否極泰來的逆轉生機

 

這兩天 不知道是老天爺看不下去了

突然普降甘霖 要我痛改前非

好好面對自己這張可憎的面孔

我當然不敢怠慢

決定老老實實 面對自己 整頓儀容

決心先把急躁這個問題改一改

 

怎麼改呢

 

說不急 就能不急嗎

慣性總是突然就洶湧而來 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再回頭(本來要寫百年身了 哈哈)

往往就事過境遷 無跡可尋了 怎麼辦呢

如何能夠在急心切念 還沒啟動前

就先圍堵安住呢

如何在雜念瞋心未發之際

就先紓緩轉化呢?

 

我想到幾個可能的辦法

寫下來 自我參悟一下:

 

第一 放下貪念

不迷戀標準 不執著得失

不求太好 太快 太多

接受簡單 惜福知足 寧靜致遠

 

第二 誠意正心

打坐最能澄心靜慮 明心見性

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

念起即覺 覺已不隨

每天老實打坐

 

第三 腳踏實地

急躁還是會發生 錯誤還是難免有

但是 只要有了起點 就不怕路遠

腳踏實地 一步一腳印

眼光看遠 心胸放開

重點不在結果 而在每個實踐的當下

 

我這樣寫 完全不是在宣揚

而是在自勉自省自礪

因為這些 我都還差的遠

 

透過書寫和敘說 來自我整理 自我催眠

勉勵自己 一步一步 往前行

 

昨晚看到一篇林懷民的文章

其實人生不用那麼急」有不少共鳴

摘要一小部分 當成本文的收尾

 

在印度,火車如果晚點6小時,那是正常情況,

晚點13小時才算晚了。

不過,印度的火車比起印度的飛機,算是太準時了。

剛去印度的時候,我會很生氣,

老是去催去問,火車到底什麼時候才來,

每個人告訴你的都不一樣。

但去了一段時間後,我就安穩下來。

從那天開始,我覺得印度的火車一定會來,

飛機也一定會來,我們幹嗎這麼急呢?

人生可以不必那麼急。

所以,我在印度的月臺上讀了很多很多書。

 

------我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繁忙的時代,

總是塞車,總是一天到晚急得不得了,

我們要效率、要利潤。

但其實我們不用那麼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