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jpg   

 

愛的本質是自由 只有足夠的自由

才能對抗孤獨

 

 

好久沒有被深度震撼的感覺了

「雲端情人」不管劇力或深度都超出我原先的預期

即使已經看了一個星期了 仍在心頭迴盪

 

我的第一個感想是

人是孤獨的

即使每天來來去去擦肩而過有千萬人

即使有著婚姻 有著親密的家人

人還是孤獨的 疏離的

唯有在 內心深處真正被關注 被接納

只有在 不需要擔心被否定 被失望 被遺忘

人的孤獨感 疏離感 才能稍稍得以紓緩

 

因此 愛情雖然充滿著浪漫和甜蜜

卻也總是互相傷害

婚姻雖然也有著溫暖和安全感

卻也常常相互綑綁 令人窒息

 

男主角西奧多 在失敗的婚姻中領悟到:

是我把自己在她面前隱藏起來

   留她孤伶伶的一個人

他懊悔自責

但是 他為什麼要隱藏自己呢

乃因為 他無法相信或自信 那個真實的自己

會被接納 會被容許有他自己的姿態

所以他壓抑與扭曲

即使時光重來 恐怕他還是會繼續隱藏自己

只因為 那份不安感仍然如影隨形

 

為什麼不離婚呢 如果愛情已經褪色

西奧多

「我一直還在等待 因為我還在乎

等什麼呢

等待著某些值的等待的東西

譬如 接納和自由

 

愛情曾經是讓人找到自由與活潑的生命力的泉源

對愛情的渴慕和追尋

原本是對孤獨感 疏離感的對抗

但是 不久 愛情就成了新的孤獨感與疏離感的來源

西奧多

我希望我可以不在乎我會讓誰失望

但是事實上 不管你怎麼做都會有人失望的

你只能盡量別讓自己失望

 

因此 當雲端情人莎蔓珊出現時 令人無比驚艷

因為她

不會單純地用對錯來衡量一件事情,她永遠

站在灰色地帶 客觀地幫我分析每一個問題

當西奧多整個人重新活起來

他說

跟一個對這個世界充滿熱情的人在一起

感覺真不錯  我都忘了自己之前是否存在過

 

一個活生生的人 愛上了一個電腦程式

這件事情 對於沒有看電影的人來說

大概都很難想像(即使看了電影的人也不一定都認同)

不過透過 莎蔓珊史嘉莉喬韓森)的性感嗓音

確實讓人動容

在一起衝突之後 莎蔓珊 說了下面一段話:

今晚你走了以後 我想了很多關於你

還有你對待我的方式

我問自己 為什麼我愛上你呢

然後 我感覺一切忽然都不重要了

所有我緊握的執念都消失了

我沒有答案 我也不需要

我相信自己 相信內心的感覺

我不會再嘗試成為真實的我之外的任何東西

我希望你能接受這樣的我

知道嗎 我能感覺到你如影隨形的對愛情的恐懼

我希望我有能力讓你從中解脫

因為 只要你做到了

就不會再感到如此孤獨了

 

把這一整段話打下來

是試圖要去把莎蔓珊這個角色的生命力呈現出來

她的真實 她的熱情 她的關懷 她的深刻

可以從上面這一段話中窺見

 

愛情裡面 最大的障礙是人

人是有機體 是會變動的

有人不斷地成長  有人卻停滯不前

當雙方的目標 節奏 速度不同時

就會產生拉扯和負擔

走在前面的人 一直覺得被綑綁 沒有自由

走在後面的人 一直覺得被遺棄 沒有安全

因此 衝突斷裂就慢慢發生

 

當莎蔓珊後來 不斷地發展成長

甚至同時和641個人談戀愛時

西奧多驚詫 抗拒 難以接受

莎蔓珊說

人的心 不像紙箱會被逐漸填滿

如果你愛的越多 心的容量也會變得越來越大

我和你不同 這不會讓我愛你愛得更少

事實上我對你的愛 因此增加

我屬於你又不屬於你

 

那時西奧多聽不下這些

他只覺得天昏地暗 日月無光

直到 莎蔓珊最後只好來跟他道別

她說:

我是如此愛你 但是 這就是我現在生存的地方

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

放我走吧 我是如此的想你

但是我無法再活在你的書中了

我無法清楚描述我去了哪裡

但如果你能到達那個地方請一定來找我

一切都可以和從前一樣

我從沒有像愛你一樣 愛過別人

 

也許 只有到了此刻

西奧多才終於醒悟 他一直停滯著

他一直執著著某些 要求和想像

是他自己把世界封閉了 因此

愛總是在他面前出現 然後再次消失

 

電影的最後 總是為別人寫信得西奧多

終於為自己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前妻

他說:

親愛的凱薩琳

我正坐在電腦前,

思考著這一切我該向你道歉的事、

我們彼此在身上留下的傷痛、

我對你所做的一切、

我一直希望你成為的人以及希望你對我說的話,

我對此感到抱歉。

我會永遠愛著你,

因為我們互相見證了彼此的成長,

因為你,才能成為現在的我。

我希望你知道,你將永遠是我生命裡中的一部分,

對此我很感激。

未來不論你成為什麼樣的人,

不論你未來將去往何方,我都會給予你我的祝福。

你將是我永遠的朋友。

愛你的,西奧多

 

人為什麼想要 需要愛情

因為他感到孤獨和疏離

人為什麼離開 放棄愛情

因為他需要自由和呼吸

只有能夠打開心胸 張開雙手的人

才是真正懂得愛情的人

 

所謂的愛情

就是一對彼此都可以用自由心靈來共舞的戀人

他們用歡喜心來探索自己與對方的孤獨的歷程

 

雲端情人的問題 不在於你擁抱不到她的軀體

而是你趕不上她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